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差异化监管能否立起诚信牌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鸡刀解牛>

  文/昆明张三

  6月16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中小企业板监管与发展座谈会表示,今后将根据公司的诚信记录,对中小板公司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将加大对诚信公司的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事项的支持力度;对诚信记录有污点的公司,则要加强监管,积极化解风险,引导其进入“重诚信,讲规范”的良性发展轨道。

  奖优罚劣,对于深陷诚信丑闻的中小板来说,也算是一个思路,但这一思路对中小板的诚信体系危机是不是找对了主要病因,值得怀疑。

  就陈东征所透露的信息来看,对诚信中小板企业的“奖”,无非是享受优惠的“政策福利”;对有污点者,是帮助其化解风险,力图让它变得也讲诚信,但这是“罚”吗?

  奖优罚劣的力使错了地方,因为中小企业的融资规模没有设置底线,中小板的上市企业也出现了许多超募现象。拿到超募资金后,并不是这家企业有提前的项目预案,而通常是临时去找个项目,搪塞一下二级市场的中小股东。中小企业之所以是“中小”,那是因为他们本身离做大做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突然给了他很多钱,他并非就有合适的项目,而有了钱不知道怎么用,这会导致他们的资金利用效率明显下降,事实上也脱离了他们上市的初衷,变成了圈钱。

  奖是要奖的,罚也该罚,但若仅以决定是否提供“再融次”作为糖果,则背离了中小板的主旨。

  一个人不诚信,从他的生活细节就能发现,一个企业,照样如此。交易所为何不在企业上市前做好“考官”,而是屡屡做“事后诸葛”呢?这方面已有前车之鉴。江苏三友欺诈上市隐瞒事实长达5年之久;华英农业上市仅半个月,主营业务就亏损;绿大地数次变更业绩,欺诈上市。这正应了一句话:你给他讲诚信,他给你耍滑头,你给他耍滑头,他给你谈法治,你给他谈法治,他给你讲市场,你给他讲市场,他给你说哲学。总之就是鸡同鸭讲。

  企业不诚信,并不是企业真的不想诚信,而是资本市场的诱惑实在太大。上市圈到钱就能一夜暴富,成就真正的大老板梦想。在这样的出发点面前,你能指望中小企业都诚信吗?

  很多并不优质的企业之所以能上市成功,这跟一些中小投行充当“帮凶”是分不开的。由于好项目都被实力雄厚的大投行拿去了,中小投行就只能拼了命地去帮“差不多的企业”,甚至使出十八般做假的武艺。这是一个群体的冲动,中介和企业在利益上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如果没有足够的威慑力,这股风气恐难以扭转。

  监管者的主要职能是当好裁判,制定出一套成熟的运营和监管体系,奖和罚,自有法律制度管着,光靠差异化监管,很难让人相信能立得得起诚信的牌坊。

  (本文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