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典藏价值不能为少数富豪专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提示

  据本报报道,北京最贵住宅项目撤销原有定价,涉嫌违规建设问题被相关部门处罚。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钓鱼台七号院”项目因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未取得该项目精装修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建设,被处以171.9万元罚款。

  据报道,中赫受罚后表示:一季度钓鱼台七号院成交的房屋里,最高售价为每平方米15.68万元。此后,22套房源新的售价将参照这一价格来确定。

  钓鱼台七号院的户型面积是350-1000平方米,即便按照15万元的单价,以最小的户型计算,171.9万元的罚款也只是一套房价的百分之三。而且新华社上个月底曾报道说,这一项目的总体成本不超过4万元/平方米。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无论钓鱼台七号院每平方米卖30万还是15万,都是没有区别的,于是,多数人对于此事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甚至有评论说豪宅的价格不用调控——豪宅卖得贵一方面可以把游资吸纳过去,让他们不再炒作大蒜和绿豆;另一方面豪宅价格高可以让政府赚取更多的税收拿来建设保障房。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具体到钓鱼台七号院,还有一层问题需要考虑。

  在这个“最贵楼盘”的网站上,笔者看到他们在解析自身的“价值”时首先就说:“玉渊潭800年文脉积淀,典藏价值不可复制”。而业内人士对豪宅进行分析时也说,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往往是其第一特性。

  绿化好、管家式物业,这些都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和别人关系不大。但是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却和所有的市民相关。“城市高端配套与稀缺的自然景观”(开发商广告词),不能只是被1000平方米一套的豪宅占据。

  这一次,钓鱼台七号院挨罚的官方理由只是“违规开工”。而且业内人士介绍说,商品房项目的具体销售价格,还是市场定价的原则。

  这也就是说,要挡住天价楼盘,除了靠罚款,最重要的还是规划问题。

  “玉渊潭800年文脉积淀”属于所有的市民,北京城的“典藏价值”不能为少数富豪所专享。这也就是说,富豪有购买豪宅的权利,开发商有卖出天价的权利,但是作为纳税主力的工薪层,也有分享“城市高端配套”的权利。

  本报评论员 庞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