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下挫殃及基金 封基大宗交易连续九折甩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市场连续调整,导致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基金叫苦不迭。日前,随着市场“寻底”趋势依旧,以往备受机构青睐的封闭基金风光不再,甚至被称为二级市场的弃儿,在大宗交易平台连续遭遇打折甩卖,这样的情况已经连续出现,而且涉及的基金数量也越来越多。

  封基惊现大宗交易平台

  日前,封闭式基金开始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名单里,其中既包括传统封闭式基金,也包括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来自深交所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就在6月15日当天,三只封闭式基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名单里,即基金开元、基金天元、基金丰和。由此也能看出,上述三只基金均属于传统封闭式基金,其中基金开元、基金天元均为南方基金旗下产品,而基金丰和则属于嘉实基金管辖。

  其实,就在6月10日,就有多只封闭式基金就出现在了大宗交易平台上,其中包括建信优势、同庆B、瑞和小康、基金开元、基金天元五只基金。更为醒目的是,瑞和小康当天有三次在大宗交易平台现身,其买方账户均现身在国金证券上海中山南路证券营业部,而卖方账户则分别现身于中信建投证券深圳市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联合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

  而除了瑞和小康外,基金天元、基金开元也是近期连续两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成交价大多打九折

  尽管目前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已经是折价交易,但大宗交易平台的价格更低,只有当前二级市场价格的九折。

  以6月15日成交的基金开元、基金天元、基金丰和为例,其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分别为0.95元、0.80元、0.78元,相比其当天二级市场1.056元、0.884元、0.866元的收盘价,分别折价10%、9.5%、9.9%。也就是说,相比二级市场价格,上述封闭式基金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价均被打了“九折”。

  同样,在此前成交的封闭式基金也出现类似打折情况。其中,建信优势、同庆B、瑞和小康的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分别为0.76元、0.79元、0.79元,当天二级市场收盘价分别为0.843元、0.879元、0.876元。粗略算下来,折价差不多也在10%左右。此外,基金开元、基金天元就在6月10日的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也差不多都在九折左右。

  九折后封基投资价值凸显

  很明显,今年以来,尽管市场持续萎靡,但封闭式基金尤其是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直很低。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仅为8.47%,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低位。由此也能看出,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交易行情相对有限。

  而在出现“九折”交易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研究员认为,“九折”后的封闭式基金明显具有了投资价值。按照他的推算,“九折”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大概在15%左右,考虑到上述基金的剩余期限,15%左右的折价率已经比较合理,估计能有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如果散户投资者能有这样的机会,那是颇为吸引人的。”曾令华表示。

  对于上述大宗交易,曾令华认为,经过连续重挫后,市场已经进入了分歧时刻,悲观投资者开始低价抛售,而乐观投资者则已经开始低价吸筹。从中长期来看,目前点位下,如果遇到低价的筹码,比如“九折”后的封闭基金,及时买入或许会有不错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