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力跟不上自动化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缝盘工工资、补贴等各种福利如此之高,为何还存在缺工的现象?

  “编织机器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缝盘工种人力资源配套跟不上,是缝盘工缺乏的原因。”大朗镇最大的毛织企业茂荣集团行政总裁曾天仁说,在全部毛织生产工序里,编织机器已经达到信息化自动化生产,电脑编织机的产量是人工手拉机的2.5倍。而且一人可以看八台电脑织机,机器可以24小时运作,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编织机的产能提高了,也需要缝盘工的配套跟上才行。”

  据了解,缝盘这一工序,现在还不能完全摆脱人工,主要依靠熟练的员工。曾天仁说,假设一个企业生产1000万件毛衣,应有2000名熟手缝盘工才能配套完成整个产业链,1000万件毛衣的半成品1200台编织机一天就能编织完成,而缝盘工序一天是不可能完成的,缝盘在这一环节上就出现“掉链子”的情况。

  “可以说,缝盘在整个针织行业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序,是整个生产工序的咽喉所在。2008年,我们开始发现缝盘工配套跟不上,慢慢成为我们集团发展的一个瓶颈,而且越来越严重。”曾天仁说,茂荣集团现在有1000多台数控纺织机,而缝盘工却只有400多名。按照一台数控纺织机至少配套一到两名缝盘工来算,茂荣集团目前的缝盘工远远不足。

  大朗镇毛织办林熙仿书记称,企业缺工目前主要缺的是熟练的缝盘工。缝盘工需要眼睛好,手脚快。随着过去熟练工人年纪的增长,老一辈的缝盘工人已经不能从事这个职业,新一辈的缝盘工人断层,造成缝盘工这个工序环节跟不上。

  “缝盘工流动性大是企业缺工的另一重要原因。在大朗就有人组织一些‘临工团’到处流动接单。”曾天仁继续分析道:在大朗,做外单的企业较多。外单有淡、旺季之分。在毛织业旺季,一些工厂往往需要找“临工团”帮忙“应急赶货”。这些临工家庭小作坊在这几个月当中可能比厂里员工做半年的收入还高。因为有了这个临工市场,导致工人流动性大,最后导致企业没有稳定的员工而缺工。

  羊城晚报记者 符吉茂 摄影报道 (发自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