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CPI六月涨幅仍将在高位三季度有望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岳佳综报道:CPI在5月份再创新高,6月份还会继续挑战人们的承受能力吗?记者17日从广东省物价局价格形势分析会了解到,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但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CPI涨幅仍将保持高位,三季度起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这样的判断,首先是基于5月份广东CPI涨幅低于全国的事实。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5月广东省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2位。应该说,在广东经济增速连续保持全国第一的情况下,能够将CPI涨幅控制在当前水平,是非常难得的。

  第二,旱转涝灾情对广东的实际影响有限。对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5月持续大旱、6月急转洪涝的自然灾害,确实会对广东市场价格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灾害发生时夏粮已基本进入收获季节,且全国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储备充足,对广东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很明显。

  第三,CPI涨幅三季度起有望明显回落。国家和省高度重视物价问题,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采取系列措施控制流动、生产、供应,随着各项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控制。结合近几年的情况和翘尾影响的变化综合分析,预计6月CPI涨幅仍将保持在高位,三季度起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四季度降幅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