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萨限塑 能不能成为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限塑令”实施已有三年,限塑政策效果不理想。据中国之声报道,西藏拉萨市全面启动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白色污染。拉萨为什么能做到“全面限塑”?这能不能成为方向?

  拉萨带了个好头

  拉萨能够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其他城市甚至不敢提出来?有人会把它与发展程度联系起来,认为耽溺于现代化的人难以摆脱不良习惯。在我看来,可能藏族人与大自然有更加亲善的关系和发自内心的热爱,同时没有那么强烈的贪欲,他们更能抑制自己并非必须的消费需求,拉萨带了个好头。

  我们谁一天不消费几个塑料袋?有谁会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想一想可能给别人、社会乃至整个大自然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祖宗可不是这样的,就在上一代,老人们即使掉一粒米饭在地上,也得捡起来喂小动物,充满敬畏地认定糟蹋粮食是有罪的。

  现在年轻人还有几个持同样的态度?现代化造成生产力的巨大增长,也造成人们的骄横。其他城市应向拉萨学习的,恐怕不止是具体的禁塑行为,而应当像藏族人民一样心存更多对自然的敬畏,同时节制个人的消费欲望。赵健雄

  应在共识中徐行

  三年前,限塑令正式施行,许多地方今天还在为塑料袋买单,但拉萨许多购物场所已见不到塑料袋的“身影”。对不怎么关注时事的一些小民百姓而言,到市场买菜或超市购物,突然发现免费塑料袋没了,要交钱。哦,原来这就是限塑令。

  就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有官员透露,限塑三年以来超市塑料袋减少量达到2/3以上。而商务部商贸服务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建表示,将扩大限制塑料袋使用的范围,包括餐馆、医院等场所。这个消息被媒体广泛转载评论,认为相关部门无视限塑令三年后的尴尬现状,无视舆论三年来对此的无尽争议,单方面强行扩大限塑令范围,网上民间反对声一片。所以,几乎就在次日,新华社就有报道提到“李嘉建表示‘限塑令’是否扩大范围尚需进一步调查研究……”

  限塑效果不佳,主要还是因限塑令当初并未在最大范围内征求民意,各方诉求也未得到均衡体现,倒像是将环保责任直接单加在消费者一方。如果不充分征求民意,逐渐凝聚共识,限塑令跑得再快也会摔跤,强制推行,也会反弹。它只能在全民共识中不疾不徐地平稳缓行。 李晓亮

  让提篮购物成时尚

  拉萨“限塑令”的实践确实值得借鉴,但要达到预期效果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执法外,我们还应大力提倡普及环保购物的新生活方式,让提篮购物成为时尚和进步行为。

  塑料制品以其方便、轻捷、价廉的特性,使老百姓有一种深深的“塑料情结”。其实算一算环保账和经济账,提篮买菜又何妨?提篮子买菜,挑选自己喜欢吃的菜蔬往篮子里放,既避免了塑料袋对菜蔬的污染,又添了一份选购时的轻松情致,与此同时还可以避免蔬菜之间的挤压,这是其他购物袋不可比拟的。我们天天喊环保,向白色污染“宣战”,就从割舍“塑料情结”开始吧。 郑 文

   

搜索更多 塑料袋 不疾不徐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