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出手再救希腊障碍扫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默克尔就私人债权人“埋单”问题让步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商讨对希腊实施新一轮金融救助事宜。

  默克尔当天就私人债权人如何为新一轮救助“埋单”作出让步,为欧洲联盟尽快出台救助希腊新方案扫清一大障碍。

  德国立场软化

  德国先前认为,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时,银行、保险公司等持有希腊国债的私营领域债权人必须参与其中。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甚至暗示,应强制这些债权人接受延期还款安排,以减轻希腊的还债压力。德方主张未获法国、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支持,欧盟内部意见显现分歧。

  德国在这一争论焦点上的立场17日软化。默克尔当天与萨科齐会面后说,她支持救助希腊新方案参照2009年救助匈牙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国时的“维也纳倡议”。

  根据维也纳倡议,银行等债权人同意自愿用所持到期国债换购新国债,从而不构成债务重组,以避免债务国银行体系崩溃、出现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的信贷冲击。

  外界担忧,强制私营领域债权人参与新一轮救助将触发“信用事件”,引发欧洲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起草救助方案

  萨科齐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专家今后数周将就私人债权人如何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起草相关方案。

  默克尔和萨科齐当天呼吁欧盟尽快出台救助希腊新方案,以按时增援希腊、稳定金融市场。

  按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本月23日和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夏季峰会。外界视这次会议为欧盟出台救助希腊新方案的最后期限。

  不过,默克尔和萨科齐没有公开新救助方案具体细节。“技术性细节越快确定越好,”萨科齐说,“今天会议的目的是尽可能订立基本原则。一旦定下这些原则,救助方案的形态会迅速成形。”

  避免希腊违约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确定希腊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其中第五笔120亿欧元款项原定今年6月底前拨付。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6日说,希腊将收到这笔援助款,而救助希腊新方案的规模可能于7月11日公布。

  外界先前预计,新方案规模可能与上一轮救助相当。按雷恩的说法,新一轮救助“将避免出现(主权)债务违约情形”。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