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技专家成稳定增粮一线力量(“三夏”生产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张毅)农业技术专家的舞台在哪里?实验室里?还是田野里?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的实践证明,稳定增粮,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智慧。专家的成就在实验室里,但终究在广袤的田野里,在亿万农民的笑脸里。那里有农业科研的使命,更有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

  麦收已过八成,夏粮将连续8年丰收。这是农业科技创新迅速发展的8年,也是科技推广服务机制日趋完善的8年。

  农业部种植业司巡视员曾衍德说,小麦生长期长,自身补偿能力强,调节余地大,即使某一阶段遭遇不利因素,也有可能通过其他阶段的生长弥补损失,但前提是技术措施得当。去冬今春连旱,早春低温,正是农业部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立春过后及时出台《冬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抗旱保墒、浇水保苗、镇压划锄、促根壮蘖,苗情长势转危为安。

  据统计,今年以土壤深松、麦田镇压和浇防冻水为代表的各项关键增产技术的到位率全面超过往年,有力促进了产量提升。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说,土壤深松一年1次,小麦、玉米都受益。冬小麦生长主要依靠土壤中的蓄水,而土壤深松打破了犁底层,深松1次每亩可多蓄水4立方米。麦田镇压更是一项简单有效的增产措施,因为镇压可以让根系与土壤结合得更紧密,起到抗旱抗寒的作用。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白金明说,科技在挖掘作物生长潜力、防灾应变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8年多来,我国小麦品种新一轮的更新换代正在加速推进,河南、山东等地已经基本完成,一大批突破性小麦新品种逐步成为主产区的主导品种。

  专家奔走一线,科技扎根田野。近年来,农业部逐步探索出“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的技术推广模式,今年农业部又提出全年全程科技服务,各省开展农技人员包村服务,确保村村都有农技员。全国2000个小麦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搭建了品种与技术集成展示的平台,普遍实行了技术人员包片驻点服务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万亩高产示范片预计增产5%—10%。

  丰收是怎么来的?是农民的汗水换来的,也是专家、技术人员的智慧、力量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动员专家走到前台、深入一线,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折射出农业管理方式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