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奶业如何跨越第四个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毅

  奶业能否成功跨上新台阶,最大挑战是质量安全问题,根本出路是转变发展方式。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说,我国奶业发展过程,既有大发展,又有大震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奶业发展连续跨越了3个台阶:第一个台阶是1978—2001年,牛奶产量超过1000万吨,达到1025万吨,奶牛存栏566万头,牛奶产量和奶牛存栏都增加了 10倍,这个阶段用了23年时间。第二个台阶是2002—2004年,牛奶产量超过2000万吨,达到2260万吨,奶牛存栏1100万头,牛奶产量和奶牛存栏分别增加了1.2倍和1倍,这个阶段用了3年时间。第三个台阶是2005—2006年,牛奶产量超3000万吨,达到3193万吨,奶牛存栏 1068万头,这个阶段用了2年时间。

  目前,我国牛奶产量正在向4000万吨迈进。在发展的同时,奶业也经受了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的重大挫折,随后的三年,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奶农和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奶业的恢复和振兴。目前,奶业在恢复中发展,在整顿中提高,具体表现在:一是奶业生产和消费稳定增长;二是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三是奶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四是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五是乳品企业清理整顿有序推进;六是奶业法规和标准不断健全。

  奶业如何成功跨越第四个台阶,关键要“转变奶业发展方式,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低于40%,人们对食品的消费需求开始从数量转向质量。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5.7%,消费者对质量安全高度敏感、高度关注。在这个转变阶段,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易发、多发,需要勇于面对,科学依法及时处置。

  当前,奶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乳品质量安全问题。从我国乳品质量安全现状看:一是在奶业生产方面,我国60%的奶牛由存栏20头以下的小规模户饲养,生产设施简陋,卫生防疫条件不完善,制约了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二是在乳品加工方面,部分企业重市场开拓轻奶源基地建设,争抢奶源、压级压价现象交替发生,影响了生鲜乳正常收购秩序。在市场营销上,捆绑销售,打价格战、广告战。这些行为与对企业自律、诚信守法经营和提高乳品质量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三是在监管方面,奶业生产环节多、链条长,仅奶站就有1.3万个,分布在广大农村,纳入监管时间不长,条件参差不齐,基层监管单位人员不足、经费短缺、手段缺乏,与监管任务的要求不适应。

  高鸿宾说,全面推进奶业发展方式转变,重点是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当前,要加快推进现有养殖场和小区的标准化改造,实施好奶牛标准化养殖项目,对奶牛存栏300—500头、500—1000头和1000头以上的养殖场(小区),分别增加相应的补助资金。通过项目带动,使更多的小规模户向养殖小区集中,促进养殖场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形成规模效益。同时加快奶牛品种改良,发展优质牧草产业,调整优化奶牛饲料结构。切实加强生鲜乳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企业自律水平。

  据统计, 2010年末全国奶牛存栏约为1260万头,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年牛奶产量 3570 万吨,比上年增长1.4%。与此同时,奶制品进口量大增。2010年干乳制品进口72.82万吨,同比增长25.0%,液态乳进口 1.71万吨,同比增长19.7%;乳制品进口总额19.70亿元,同比增长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