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惊悚一周 新兴市场加息阴影恐吓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充满惊悚。尤其是本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上证指数连续三天下跌。昨日(6月17日),大盘更是再度破位,不仅跌破2661点,以2641点创下年内新低,同时,也完全回补去年10月8日留下的跳空缺口。而这一切,都源自一个因素——市场对加息的恐慌。

  随着俄罗斯、巴西、韩国、印度等一个个新兴经济体相继宣布加息,当前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那么,近期中国央行究竟会不会出手加息?如果加息,A股市场又将作何表现?

  沪指再度破位

  回顾本周的行情,让整天杀进杀出股市的私募人士王先生冷汗直冒。

  “回想起周二的反弹,当时买进的资金咋就这么不理智啊。”王先生说,“当时统计局发布5月宏观数据,大家都知道CPI创新高,都知道接下来央行会有所动作,但却都不信邪,当天抢反弹的不在少数。”

  当天下午央行宣布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后,相信所有抢反弹的人都傻眼了。香港股市率先跳水,全天恒生指数波动幅度高达200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股指在2700点附近盘整近半个月后,本周五的再度破位,进一步打开了下跌空间。而前期最为强势的稀土板块,昨日也加入到跳水的行列。

  王先生说,“多方遭遇如此惨痛的溃败,主要原因还是对加息的恐惧。原本预计5月CPI数据出炉后,央行将直接采取加息来调控通胀,但却出人意料地上调存准率,这使得市场对未来继续紧缩的预期进一步加大。也就是说,一天不加息,市场就仍将在忧虑中走低。”

  新兴经济体密集加息

  很明显,从近三个交易日市场的表现来看,大家对本周末央行加息的预期在一步步提升。而这种预期的来源,则是新兴经济体的纷纷加息。

  其实,今年以来宣布加息的新兴经济国家已经达到10个,分别为中国、巴西、瑞典、泰国、韩国、匈牙利、印度、越南、以色列、俄罗斯。而新兴经济体的新一轮加息潮,实际上从5月底就已经开始了。5月30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政策收紧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之后,波兰于6月9日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同一天,巴西央行宣布加息。

  从各国加息的目的来看,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控制通胀。那么,同样是为了控制通胀,为何在其他新兴经济体纷纷加息之际,我国央行的调控手段却主要是上调存准率,而非加息?

  某大型券商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表示,“上调存准率,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贷款相对困难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影响是巨大的。如果选择加息,通过控制资金价格的方式来控制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相对小些,控制通胀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市场既恐惧加息又盼望加息,而央行却迟迟不加息的矛盾状态,使得市场陷入极度弱势的格局中。”

  中国加息还要等到何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但经济增长放缓却比较温和。因此,加息只是时间问题,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趋向于继续紧缩,预计加息还会有两到三次,利率可能会上调到3.75%~4%。

  目前业界对于6月份会不会加息的讨论和分歧仍在继续。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国内PPI的传导或将在6月份体现,同时有观点认为,通胀将于年中见顶,货币政策转向时间或在7月份,因此6月到7月间加息概率增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央行存款利率的调整主要跟随通胀走势,参照上轮通胀峰值8%对应4.14%的存款基准利率,预计本轮通胀峰值在6%左右,目前3.25%的存款基准利率水平与之已基本匹配,加息的必要性正在降低,预计未来顶多再加息一次。

  加息之后或迎来反弹

  深圳某私募经理表示,目前的市场已经低迷到了极致。周五稀土板块的大跌,被视为是强势股的补跌。“强势股的补跌,往往是行情进入最后跌势的标志。”

  他认为,在这轮下跌中,不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券商还是险资,其实都是输家,杀出来的都是割肉盘。因此大盘越是往下跌,越杀不出量来。从今年4月18日市场见顶回落以来,沪指累计跌幅已经高达13%,再往下,相信不会有多大空间。至于接下来的行情,一旦加息的靴子落地,或许就将迎来真正的最后一跌,反弹将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