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财大气粗 大成波段高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把2005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频率、金额、标的类型与大盘走势对应来观,似乎并不能得出一个清晰的答案,而事实上,基金公司自购和赎回的理由也并不单纯系于市场,与公司经营、市场营销等非市场因素也大有关联。

  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自购并不具备参考价值?其实不然,如果单独细看各家基金公司有记录以来的自购行为,仍可以发现不少有价值的投资思路和他们的投资理念与风格。

  本期《每日经济新闻》基金周刊选取了自购行为颇有特点的几家基公司进行梳理,他们也许是一类基金公司的“非典型”代表,供投资者参考。

  易方达:自购基金大户

  易方达不缺钱。

  一直以来易方达基金都相当积极地运用自有资金进行自购,公司的投资风格极为鲜明,早期以封闭式基金投资为主,近三年来则青睐于指数化投资,并不偏好新基金。

  根据基金年报即公开数据统计,目前易方达共持有的各类基金份额约14.5亿份,市值约12.88亿元,这占到易方达基金公司2010年末总资产的30%。

  而近年易方达基金似乎养成了每年初入市的“习惯”,让人揣测公司是否每年结算完毕后都规划出固定金额用于基金投资。

  易方达近三年来的投资只有一次盈利,其余均处于浮亏状态。但虽然只有那么一次,但其“快、准、狠”的风格已足以令人印象深刻——2009年1月1900点关口斥2亿资金申购上证50指数基金,10月悉数赎回,一个完美的抄底,净赚1.25亿元。

  而今年,易方达没有再继续投资指数基金,而是自购2亿元债基。

  汇添富:坚持“定投”5年

  与易方达一样,汇添富基金公司同样把基金投资作为重要的理财手段,但与易方达投资风格截然不同的是,汇添富偏好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而且“逢新必买”。

  近三年来,汇添富靠着持续不断地“定投”新基金,并辅之以“选时”集中买入,累计投入4.1亿元,浮盈6000万元,收益率达14.8%。取得了同业最高的投资效率。

  这并不全然是运气,汇添富也许是为数不多具有既定策略进行基金自购的公司。从2005年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基金后,汇添富便开始在每一只偏股型发行时自购,即使在大熊市期间也从未间断,并一直坚定持有。而那些早年申购的新基金均为其取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

  如果说,自购新基金多少带有辅助营销的意味,那么汇添富在2010年6月和9月的两次集中大笔自购老基金,在市场较低位置投入了足够多的筹码。即便在今年市场大幅回调之后,仍保持着较为可观的收益。

  大成:最佳波段操作

  有“买入并持有”者,也有选时波段操作者,大成基金便是后者。

  这并非容易之事,而所幸的是,大成基金近年来的自购操作与市场节奏颇为合拍,同时由于循环滚动资金,大成的投入资金成本并不算多,但近三年也总体取得超10%的收益率,投资效率在同业居前。

  来回放一段绝妙的波段操作:2008年大盘一路下跌的过程中,公司在2月和8月分别大笔申购了债券型基金;2008年11月市场触底的低迷时刻,大成基金自购了公司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随着2009年市场回升的趋势渐明朗,大成基金在5月赎回前一年投资的债券基金,转而大笔申购股基。可谓步步为营,节奏精准。

  此外,在2010年4月和2011年1月,大成基金均大量赎回了部分投资的股票型基金,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之后市场大幅震荡的风险。

  而大成基金的此种投资风格,可以对希望借鉴基金自购指标来判断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参考。

  华宝兴业:小额逆向分散保守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是2008年至今累计投资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但这并不表示华宝投资激进,事实上这家公司在自购上总体表现较为保守——这家基金公司似乎已形成固定的小额、分散、低位的“华宝式”自投风格。

  从华宝兴业历次的自购时点可以看出,该公司均倾向于在市场出现一轮较大调整后介入。公司在2009年8月25日的自购,便是在大盘自3478点阶段性高位回落近15%之后的时点;同样,2010年11月29日的自购也是在国庆节后急速拉升又急速下挫之后的震荡阶段。

  不过逆市投资也具有一定风险,华宝兴业在2008年3月的自购便吃了入市太早的亏,虽然市场已离高点下挫近30%,但如今看来,漫漫熊途才刚开始。

  华宝兴业的自购中,与市场节奏的吻合度并不高,这也造成公司自购投资收益率并不太理想。不过所幸,华宝兴业“小额分散”的投资方式也使之避免了大幅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