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CL集团再投5.61亿元建内蒙古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刚在4月份布局新疆地区的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89元),今日(6月18日)再度加大内蒙古的投资,建设由中游背光模组至下游整机的一体化制造项目,公司表示,通过此投资将有利于改变在东北、华北无液晶产业制造基地的局面。家电专家罗清启称其或正是跟着区域规划的步子在走。

  5.61亿投建内蒙古项目

  TCL集团今日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01070,收盘价2.92港元)的全资子公司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 王牌)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于6月17日签订《合作协议》。TCL多媒体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鸿盛工业园区设立TCL内蒙工业园液晶电视生产基地,由 TCL王牌设立独资公司方式建设由中游背光模组至下游整机的一体化制造项目,新增液晶电视生产线6条、一体化整机背光模组线4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8″ ~65″LCD液晶电视300万台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561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30957万元,流动资金25143万元,建设期15个月,预计 2012年9月建成开始试产并产出产品。

  TCL集团表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建设,有利于改变公司在东北、华北无液晶产业制造基地的布局,缩短客户响应时间和物流半径,扩大产品覆盖区域、提高运营效率,整体提升公司在液晶电视制造领域的优势并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跟着区域规划布局

  对于TCL集团的投资,家电专家罗清启表示并不意外。他认为,首先当地制造加工成本肯定低廉,其次当地具有招商引资的政策,估计在税赋等方面有优惠,而且不论是从日、韩进口面板,还是选择北京等地的国内面板厂,都在运输方面方便得多。更重要的是,内蒙古的生产线覆盖了东北、华北区域,符合公司发展规划。

  资料显示,内蒙古早已是TCL集团的销售覆盖范围,内蒙古TCL王牌电器有限公司早就于1999年就在呼和浩特注册,注册资本8813.08万元,是 TCL王牌制造系统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不过主要产品为21″~34″彩电,而新项目是对该地区进行拓产和丰富生产线的一次跃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4月1日,TCL集团还与新疆乌鲁木齐技术开发区合作的新疆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首期规划了3条19″~47″、年产能达105万台的LCD/LED整机生产线。

  罗清启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TCL集团新疆的布局主要覆盖新疆及周边市场,未来1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大力支持新疆建设、新疆将发展成为中亚地区的经济和贸易中枢。“你可以去看看全国范围区域规划,TCL集团的布局落点差不多都在规划之中”,该人士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