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份京沪穗深房价未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报告显示,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比上月)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4月份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依然未现下滑。

  另从全国范围看,二手住宅房价涨幅要小于新建商品住宅。

  虽然从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来看,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5月份房价上涨曲线延续4月份的趋缓态势,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未超过1%,最高的为湖北宜昌和广东韶关,涨幅均为0.6%。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总体而言,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僵持阶段,价格调整主要是结构性的,部分城市成交有所反弹,但总体仍低迷,价格胶着。

  有专家同时预计,房价拐点或将在三季度出现。

  5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分别是天津、合肥、福州、无锡、安庆、九江、赣州、岳阳、北海;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与4月份相比,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7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杭州、三亚、南充;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6个。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比上年同期)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36个,比4月份增加了7个。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3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与4月份相比,5月份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9个。5月份,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49个,比4月份增加了6个。

  一线城市房价还在涨

  从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在上涨,其中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1%;上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4%;广州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1%;深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7%。

  另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来看,北京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6%;上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6%;广州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1%;深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8%。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价虽然没有下滑,但是其涨幅开始收缩,并且涨幅要小于二三线城市。

  “5月房价基本延续了4月的下调势头。房价降温的节奏比较慢,总体上依然上涨,但涨幅较4月继续回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房价下滑和持平的城市在增加,此外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滑和持平的分别有23个和11个之多,说明房价在调控下进一步降温,但是降温幅度并不大。

  “下半年房价或现拐点”

  杨红旭坦言,房价涨幅持续下滑,房价出现下滑和持平的城市数量上升,说明房价得到控制,预计6月份,房价上涨幅度将进一步收窄,7-8月份开始,房价会出现拐点,进入下行周期。杨红旭分析,上述判断的依据有以下几点,首先是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其次是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下半年销售节奏加快,随着供应的增加,价格会出现下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目前楼市资金回笼速度依旧呈下降趋势,房企更加倚重自筹资金,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的速度也在加快。1-5月份,房企利用外资266亿元,增长幅度达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达到30.9%,而来自国内贷款的资金为5803亿元,增长仅为4.6%。

  在宏观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面面临着继续紧缩的态势。就在14日,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21.5%,大致回笼市场资金3600亿元。房企现金流极有可能面临更大的考验。

  实际上,目前市场的确出现折扣幅度加大的趋势,某位从事营销代理的负责人坦言,开发商普遍在加大折扣力度,有些项目的折扣后价格下滑10%~15%。而一些新开项目的定价也普遍低于预期。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调控下,部分刚需项目出现了价格松动,但是目前很多项目只要降价,就能刺激成交量。市场看跌并非主流预期,因此,只要市场的需求充裕,房价下滑的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房价
  • 商品住宅
  • 一线城市
  • 京沪
  • 拐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