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VIP旅客服务标准出台 享受免费餐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18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VIP旅客服务标准(试行)》已经制定完成。在候车和乘坐列车时,VIP旅客都将享受到如在飞机上一样的免费餐饮服务,商务座旅客的餐饮等服务费配置标准,暂定车站候车25元,列车75元。

  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一等座以上旅客服务(以下简称商务座,含观光座、一等座)被称为VIP服务。时速300公里北京南到上海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付出比二等座555元高出许多的价格,除了座椅上的特殊功能和绝佳的观光享受外,VIP旅客还能享受到哪些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车站服务方面,车站将设置商务座、一等座旅客售票专窗;候车室设商务座候车专区并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北京南站东落客进站口、天津西站西进站口各设一条商务座旅客安检专用通道;旅客候车时,可在餐食自助台取用饮料、小食品,阅读当日报纸,免费上网,享受行李免费搬运等。配置标准为:饮品标准10元,食品标准10元,报刊标准5元,含4种报纸和3种期刊。

  列车上,商务座车厢旅客配备防寒毯、靠垫、眼罩、小毛巾、拖鞋、鞋套、耳机等服务备品。免费提供饮料、早餐、正餐、休闲小食品和报纸。配置标准为:饮品标准12元,小食品标准10元,不少于6种干果类、点心类。餐食标准30元。其中,早餐不少于2种,每份10元(早8:00前开车的提供一份,12:30以后到站的还提供一份午餐)。正餐不少于2种,每份30元(其他时间,遇中午或晚餐就餐时间的,全程提供一份正餐)。消耗品标准18元,包括一次性拖鞋、鞋套、眼罩、耳机、毛巾。备品洗涤标准2元。3种报纸,每份均价1元。

  在服务标准中,除了硬件和食品的提供,对于人员的服务也做出了规定,如:车站的专职客运员,要在专区入口迎接商务座旅客,致欢迎词;列车始发前,服务员分别在3、16车车门外站台立岗迎接旅客,指引旅客车厢位置;服务员途中要随时巡视,为旅客添加饮品;中途没有停站或停站没有新上车旅客时,原则上每60分钟添加小食品一次等。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