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核心投研人员变更对业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天相投顾

  基金是一种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的金融产品,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稳定性是基金业绩的影响因素之一。而在投研团队中,基金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在不同层面上对基金的投资决策形成影响。从1998年~2010年9月,全部基金公司共发生总经理变更67次、投资总监变更85次、基金经理变更1104次。60%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平均任职期限少于4年,超过80%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平均任职期限少于4年,超过90%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期限不足2年。可见,基金公司核心投研人员较短的任职期限、较高的变更频率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业的普遍现象。

  统计发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离职后仍就职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变更次数占总变更次数的比例分别为50%、55%、74%,可见核心投研人员的变更主要呈现“体内循环”的特征。

  为了量化分析核心投研人员变更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对核心投研人员变更前后业绩的相对百分比排名进行了汇总,选择配对t检验法来判断变更前后基金业绩是否发生了显著性变化,并综合考虑基金历史业绩、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基金资产规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行了分组分析。

  结论1:总经理变更对基金公司业绩的影响。

  由于总经理稳定对于公司发展战略持续、统一,以及企业文化、核心投研团队等的稳定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若总经理发生变动,短期内将对基金公司整体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将逐渐淡化。

  在不同市场情况下,总经理变动对基金公司业绩的影响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牛市情况下,总经理变动对业绩影响整体偏正面;熊市情况下,总经理变动短期将使基金公司业绩更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业绩会慢慢改善,但整体影响还是偏负面;震荡市情况下,总经理变动对基金公司业绩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对于不同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来说,长期来看总经理变动后,小型、中型基金公司业绩将有所提升,但大型公司总经理变动后业绩下滑的概率较大。

  结论2、投资总监变更对基金公司业绩的影响。

  投资总监相对稳定的基金公司,整体来说业绩相对偏好。若投资总监发生变动,短期内公司业绩恶化的概率较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将逐渐弱化。对于不同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来说,投资总监变动后,中型规模基金公司短期业绩恶化的概率相对较低,但一个季度后则概率相对较高;而大型和小型规模基金公司,短期内业绩恶化的概率相对较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业绩将逐渐改善(其中,大型公司投资总监变更半年后,影响将基本消失)。

  结论3、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的影响。

  整体来看,基金经理个人投资管理能力对基金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而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并未像广大普通投资者想象的那样,都是“坏事”。经过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基金经理变更整体上对业绩影响略偏正面。分类型来看,其中,债券型基金相对较为明显,其次是股票型基金。

  若按变更前的基金业绩分组,从总体上看,当更换掉优秀基金经理时,业绩出现下滑的概率较大;而替换业绩相对较差的基金经理时,基金业绩转好也是较大概率事件。这也是国内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即当基金经理管理基金业绩出色时,将有很多机构争相挖墙脚,而当管理基金业绩较差时,其所在的基金公司有较大的动力,去替换掉当前基金经理。因此,当基金经理发生变更时,投资者最好能做充分了解,不必盲目买入或抛售相关基金,可将前任和现任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作为一个参考指标进行适当评估。

  若按市场环境分组,在牛市、熊市以及震荡市中更换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不太显著(不考虑超出时间范围)。整体来看,在熊市中,基金经理变更基金业绩有小幅提升,而在牛市、震荡市中却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