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抢打父亲牌市场遇冷 爸经济不敌妈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就是父亲节了,而与市民熟知的母亲节相比不同,商家抢打“父亲牌”却难受到市民的热捧,不少市民甚至不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

  按照西方国家的传统,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尽管不少商家提前一周就开始绞尽脑汁推出各式促销活动,然而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各大商场百货发现,与母亲节的市场反应相比,父亲节的消费市场明显遇冷。

  为何“他经济”不如“她经济”?广东省商贸流通业协会的专家认为,这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父亲节在6月份,6月至8月是传统的市场销售淡季;其次,父亲节是“舶来品”,许多市民对其比较陌生;此外,父亲节正好处于高考和中考之间,学生也即将进行期末考试,很多家庭把消费及旅游计划等推迟到了暑期。

  商家抢打“父亲牌”

  近年来,每到父亲节,众多商家都会纷纷打出“父亲牌”。大多商场的男装品牌、男士用品店以及小家电产品等专柜都推出了优惠活动。

  商场买手告诉记者,以前的父亲节,商场都没什么人气,但现在80后当父亲的人越来越多,父亲节有了消费主力。为了满足他们的品质需求,商场纷纷齐推“潮牌”打折,从衬衫到香水、男士化妆品、手表,纷纷应声降价,吸引人气。

  除了打折外,商场还推出诸多花哨的说词。在上下九一家商场大门前,就竖立着星座爸爸购物宝典———“天蝎座的爸爸严肃,少孩子气,送一款黑色的高级男士包,能衬出他的气质;双鱼座的爸爸则多迷糊可爱,适合送一款清新的打火机;射手座爸爸多随和,适合送一款男士休闲装。”

  市民大多“不买账”

  商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促销,消费者的反应如何?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父亲节市场可谓不温不火,人气一点不旺。

  某大型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一般都是“严父慈母”,很多人认为父亲不需要感情上的关怀。因此,父亲节促销活动的效果并不理想。

  而花店也在这个本该充满温情的节日中遭遇尴尬。昨日下午,在下渡路某花店门口记者看到,“父亲节鲜花八折优惠”的广告十分抢眼,可店内顾客寥寥无几。店主说“与上个月的母亲节相比,父亲节的鲜花很不好卖。”据她介绍,近几天的鲜花销售量与往常基本持平。

  相关

  老爸,织条“围脖”说“爱你”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苗枫)今天是6月的第三个礼拜天,迎来了西方传统的“父亲节”。记者发现,与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等“爱出口”的“肉麻”相比,中国的父亲节更因父爱如山而在热闹中不失含蓄。

  最实际 网购团购按摩器

  “以前常常不知天高地厚地跟爸爸顶嘴,如今做了别人爸爸,才知道这份‘工’有多么地不容易。”在媒体工作的80后“嫩爸”刘先生说,今年他特地网购了一款按摩器,通过快递给父母送上门。“男人之间不需要说太多,实际一点比较好。”

  据了解,中国父亲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严厉、冷峻,所以孩子们在如山的父爱面前往往倾向于选择“实际的礼物”。淘宝网后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开始,健康、保健、健身等用品交易明显增多,而拉手网、美团网等团购网站上的按摩器材、沐足水疗项目近日也吸引了不少“团粉”。

  最浪漫 给父亲写封“微情书”

  “小时候,你牵着我,如今,我牵着你……”昨日,在新浪、搜狐等微博上,不少“微博控”陆续织起了“围脖”,贴上了给父亲的“微情书”。

  “微博控”们在表达父亲节的感慨、晒出自己小计划的同时,更是贴出了各种小礼物,比如“最佳爸爸证”,颁发机构是“全球幸福之家协会”,设有“颁奖词”,上面写着“父爱如山”、“坚强后盾”等字样。有的则翻拍了小时候与父亲的黑白合照,重温旧日情怀。

  最深情 替老爸寻觅另一半

  “我们兄弟姐妹都成家立业,老爸一个人带着一只猫生活,平时我们不回家吃饭,他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想给他物色个老伴。”上周初,在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内,吕小姐说她特地在父亲节前夕替父亲征婚。

  虽然像吕小姐这样给父亲挑“礼物”的孩子并不多,但确实有部分孩子会偷偷地跑到婚介所来替父亲“物色对象”。“有的还会上网,找得差不多了,才来婚介所‘对口’详细资料。”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陶达嫔 实习生/骆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