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仰仗低估值蓝筹逆转 八成大公司力克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2010年A股市场收益的天平,重心倾向于高估值的小盘股,这让偏好小股票的中小基金公司普遍业绩居前;但当低估值的大盘股在2011年前半段“稍领风骚”后,拥有众多坚守低估值投资理念基金经理的大基金公司,平均回报终于胜过中小公司。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预测显示,2010年之前成立的6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无一取得正回报。不过,前十大基金公司中8家跑赢了基金行业平均水平,且前十名基金中6只出自大公司旗下;而业绩后30名基金中,仅5只系大公司名下。

  八成大公司赢了同类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预测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前两名,分别是北京的两家小基金公司:东方、新华。小公司拔头筹,这与2010年全年业绩榜单有些相似,但比较整体回报,显然大规模公司更占优。

  截至6月14日,博时旗下偏股基金取得-5.1%的平均回报率,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第三,在前十大中排名第一。

  博时目前有11只偏股型基金成立时间在2010年底以前,其中只有2010年12月成立的博时行业轮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业绩最好的博时主题行业,取得了1.68%的正回报,博时特许价值、博时价值增长等9只跌幅在1%~9%之间。

  2010年博时旗下基金大部分落后同类,但在2011年,由于蓝筹股表现较好,中小板股票以下跌为主,博时的业绩排名得到逆转。

  以博时特许价值为例,2010年该基金仅上涨2%,在234只同类普通股票基金中排第102位。2011年一季度,该基金加大了对家电、地产等行业的配置,获得了较好收益,并在此后加大了对估值较低、增长稳定的蓝筹股的配置。

  前十大公司中,富国以-5.35%的平均回报紧随博时,排名第二。该公司业绩靠前的基金,也源于对低估值股票的坚持。

  以富国天益价值为例,一季度,该基金“贯彻了在成长与价值中寻找均衡的策略,取得了良好效果。”不过,与博时基金不同,该基金既认为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有空间,同时还判断“部分成长股经过一季度的持续下跌,也逐步进入了投资区间。”

  前十名中霸占6席

  最能体现资产规模前十大公司投资能力之处,无疑是偏股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有6只都被它们霸占。

  这6只基金分别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主题行业、华夏策略精选、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安宝利配置。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主题行业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都是主题基金。

  以博时主题行业为例,该基金将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消费品、基础设施及原材料三大行业。从持有的品种来看,博时主题行业更偏好收益确定、估值更低的蓝筹风格股票。

  该基金严格遵循价值投资理念,一季报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该基金连续13个季度平均重仓股留存度高达86.15%,单季度最低重仓股留存度也高达8只,其中部分产品如大秦铁路持有时间达12个季度。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投资目标上有三大“产业主题”,分别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该基金同样在今年以来重配大盘央企蓝筹股,取得不俗业绩回报。

  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则主要投资于强势地区中定价合理且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股票。该基金今年回报居前,源于地产、金融等大市值行业配置较高。

  闯进前30名的大公司旗下基金,还以“同系抱团”的形式出现。如11名至30名之间的大公司基金,多分属于华安、博时、华夏、南方等公司。

  这些基金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有南方宝元债券,偏股型基金则有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博时特许价值、华夏收入、南方成份精选、博时价值增长等。

  业绩后30名仅占5只

  大基金公司能战胜行业平均回报的另一个特点,是产品更抗跌。记者统计发现,后30名中只有5只来自于大公司。

  银华内需精选在2010年曾以11.6%的回报,在23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41名,该年度取得良好回报的策略,源自对新兴产业股票的投资。但在2011年,继续坚持新兴产业投资的策略,导致了该基金上半年业绩暂时不佳。

  富国通胀通缩主题一季度则增持了医药、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减持了有色、煤炭等,重点持仓股票变化不大。

  作为一只行业轮动基金,该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是逐步减持了高波动和价格敏感类资产,继续持有稳定增长类资产。“从行业轮动角度基金投资布局和市场结构有较大差异,一季度基金投资收益较大幅度落后基准。”

  华安策略优选在今年以来尽管重点增加了对盈利增长确定、绝对估值较低的汽车、金融等板块的配置,不过由于该基金对电子信息、消费、医药等板块保持较高配置,最终拖累了基金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