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本周面试总裁候选人 两人先后游说中国拉加德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宝座的两名候选人——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与墨西哥央行行长奥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即将结束各自的全球拉票之旅。在本周,他们将赴美国首都华盛顿“赶考”。

  华盛顿将是两大候选人竞争IMF总裁一职的关键地点。其中,卡斯滕斯将在6月20日至21日赴华盛顿,并在21日与IMF执行董事会见面并接受面试;拉加德随后将在6月22日至23日赴华盛顿,其面试时间安排在23日。

  根据一位IMF发言人的介绍,在华盛顿期间,他们将有机会与各位执行董事进行双边会晤。有消息称,IMF执行董事会或将于6月24日就总裁人选进行投票,最早则将在27日宣布表决结果。

  卡斯滕斯中日“拉票”

  此前,卡斯滕斯拜访中国和日本,以求得到两国的选票支持。就在本月18日,卡斯滕斯会见了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就其参选IMF总裁一事进行了讨论。

  日本是IMF第二大投票权持有国,仅次于美国,预期中更青睐拉加德。然而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有公开表态支持任何一名候选人。

  在日本之行中,卡斯滕斯称赞亚洲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并赞赏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非凡。他表示:“我会在亚洲没有被充分代表的地方,尽力为亚洲努力,使亚洲能在IMF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和代表性。”

  不过卡斯滕斯也表示,日本目前还在遵从程序,正在评价两位候选人的情况,并会在适当的时候作出决定。

  而在本月16日到访中国后,卡斯滕斯则说:“现在是发展中经济体联合起来,发出强烈呼吁的时候——即我们不同意IMF目前的运作方式。”

  “我觉得是时候表达我们的观点了,而且我就代表了一个很强大的选择。”卡斯滕斯说。他还表示,此前他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举行了会晤。

  候选人先后游说中国

  在拉加德此前的访华行程中,她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拉加德称:“我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了一场长时间同时又十分有意义的会晤。”

  据悉,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拉加德,听取了她希望参与竞选IMF总裁的情况介绍。此外,双方还就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戛纳峰会、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经济规则和标准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拉加德还对本报表示,对于她的竞选纲领,中方“显现出巨大的兴趣”。她说:“(他们)对我的‘投标’、我的提议听得非常仔细,我想我们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

  而在对中国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后,卡斯滕斯也在极力寻求中国方面的支持。在16日下午抵京后,卡斯滕斯会晤了中方官员,随后在当晚举行了记者会,并于次日上午离开中国。

  卡斯滕斯将与中方官员的会晤形容为:“我得到的是完全中立的回应,他们的确接受一个基于才能(而非国籍)的竞选过程。”而在记者会上,卡斯滕斯强调自己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这点与拉加德不同。

  拉加德继续领跑

  在此前,卡斯滕斯曾坦承拉加德领先于自己,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就此认输。相反,这位2003年至2006年间担任IMF副总裁的资深人士认为,现在正是发展中经济体在IMF取得更多控制权的时候,它们需要采取资本控制等措施,来和过度的资本流入作斗争。

  目前,卡斯滕斯的前景并不乐观。他现在得到了12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然而相对较大的经济体——阿根廷和巴西——却并未表达出对他的青睐;反观拉加德,欧盟、埃及、巴林、阿联酋和沙特都公开表达了对她的支持。

  此外,拉加德的公关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目前,拉加德成功扭转了外界对其法国身份的各种质疑,人们的焦点,则聚集在她的女性候选人身份以及在欧债危机中尽力解决希腊危机的强硬立场上。

  在前任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被捕一个半月后,IMF将在6月30日前作出正式决定,届时,谁将执掌IMF将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