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8家公司上演“矿恋传奇”:疯狂炒作像魔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这是一个市场浩浩荡荡的重大趋势。

  矿是第一主角。

  矿代表井喷的财富,代表怒放的想象。

  它是交易者最大的秘密。

  理财周报从矿源出发,从资本出发,从买方出发,

  它是58家公司与矿的恋情。

  若夏火热。

  在紧缩情绪中,A股向下已走了近两个月,跌幅达13.56%。6月14日,市场终于等来靴子落地,央行年内第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但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CPI上涨5.5%,创下34个月来新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寒冷的市场氛围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前期的热点随之烟消云散。但,有一个热点却在近期持续发酵——矿。湘潭电化(002125.SZ)、海亮股份(002203.SZ)、金瑞矿业(600714.SH)、万泽股份(000534.SZ)……一连串的涉矿股纷纷暴涨。它们如2009年那轮“涉房”股一样,正在演绎一场“矿恋传奇”。

  向矿山进军

  上周,绿景地产(000502.SZ)和S*ST(000587.SZ)光明先后公告进军资源、注入黄金矿。6月15日,两只股票双双跳空涨停,三个交易日涨幅均在15%以上。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33只涉矿股飘红。

  这一潮流在2009年也曾上演,只不过主角是“房地产”。一时间,房地产股票井喷而出,甚至制药、通讯、冶炼等公司也开始涉足房地产。主营通讯设备的兆维科技(现更名为“电子城”)通过重组置入房地产资产,从事有色冶炼的大连金牛更是不惜更名“中南建设”转型成为房地产公司。

  在行业持续回暖和相关政策的扶持下,2009年是地产股风生水起的时期。而从去年开始,地产股迎来冬天,高房价高通胀的压力使得政策转向对地产调控。同时,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失利、稀土资源争夺、黄金价格暴涨的背景下,政策开始向资源倾斜。

  在钢铁板块,市场寻找拥有上游矿山的公司;在黄金价格飙涨时,投资者寻觅金矿股票;在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时,资金纷纷转向有色金属。而此次国家出台稀土政策,再次点燃了市场对稀土矿的热情,其也成为此轮矿行情的导火线。

  相对于需要核心技术的医药、制造等行业,埋在地下的矿对于技术的要求较低,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要资金充足就可向矿山进军。同时在二级市场,矿是一个估值不明确的标的,想象空间无限。

  沾矿就“红”

  近期,华业地产(600240.SH)、莱茵置业(000558.SZ)、中珠控股(600568.SH)等非矿公司相继宣布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资源投资。为了与矿攀亲,上市公司各尽其能,除了此类多元化经营外,企业还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转型、产业链延伸和产能扩张等各种方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矿股”。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来,有23家上市公司通过扩大经营范围而进入资源领域,13家公司由业务转型而来,22只股票则通过产能扩张和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从其收益来看,在消息抛出阶段,股价都出现大幅度上涨,其中天山纺织(000813.SZ)在去年6月份转型矿企时暴涨170%,而经历了市场多次调整后,截至上周五,其股价依然暴涨116%。上市公司依然在找矿,它们的身影遍布内蒙古、江西、广西、广东和甘肃,它们的脚步远涉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融资融券
  • 金属矿床
  • A股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