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美国爸经济不敌妈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美国父亲节消费110亿美元,母亲节消费163亿美元——

  “爸经济”不敌“妈经济”

  ■ 本报见习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6月19日,美国人迎来一年一度的父亲节。这一天人们会带上父亲享受美味晚餐,并亲手奉上手工制作的卡片,当然还有精心挑选的礼物,比如烧烤台、领带等。然而,问题来了:孩子们是爱父亲多一点,还是爱母亲多一点?用原始的货币工具来衡量,这个问题可以简化为:我们在父亲节上开销更大,还是在母亲节?

  或将刺激经济

  一些人认为父亲更受“宠爱”,理由在于送给父亲的礼物多为工具、电子产品,这些东西的价值远比送给母亲的餐点以及鲜花昂贵许多。已有多项调查支持这一观点。在线打折商店Ebates在调查了其网站购物者后发现,他们花在父亲节上的钱比花在母亲节上的钱更多,差额大概在82美元至144美元之间。

  但是,Ebates的研究显然是有缺陷的。这个网站仅是调查了网上购物者,然而大多数人还是会通过传统商店购买礼品。

  美国零售联合会能够提供最可靠的统计数据来源:2011年,消费者用在父亲节上的消费预算平均为106.49美元,比去年94.32美元的支出提高13%。父亲节消费连年提高表明,父亲节对刺激零售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事实上,父亲节的消费也能够反映美国整体经济。2007年经济衰退前夕,父亲节人均消费徘徊在100美元左右。两年后,经济探底时,这一数据已跌至90美元。今年,父亲节经济将为全美经济贡献110亿美元,这一数据不仅表明今年更多的父亲将要收获节日的礼物,也说明零售业开始收复失地。由于零售业占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8%,因而今年父亲节旺盛的销售将推动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此外,零售业的火爆也支持了价值7800亿美元的批发产业。更妙的是,它也刺激制造业,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急需解决的就业问题。

  不如母亲节给力

  但数据显示,相比之下,母亲仍旧保持至高无上的地位。今年已经过去的母亲节仍然具有更大的购物驱动力,人均140.73美元的消费总共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63亿美元。

  美国零售联合会的数据还表明,母亲获得的礼物比父亲更加昂贵。除去父母都会收到的平均5至10美元的卡片,打算为父亲购置“消费类电子产品或者电脑相关配件”的人表示,在此方面的预算是67.2美元,而为母亲购买同类商品的预算能够达到94.91美元。此外,母亲还会收到更为昂贵的礼物,例如水疗或者珠宝(平均价格达到84.09美元),而父亲收到的工具、领带则要便宜许多。

  父亲节自成立以来,一直作为母亲节的模拟版本,不会被人们大张旗鼓地庆祝。即使在今天,有83%的人庆祝母亲节,而只有76%的人庆祝父亲节。创立于19世纪70年代的母亲节,在1914年成为全国公认的假期,并成为一个重要的商业活动。父亲节在20世纪初开始确立,但直到尼克松执政之后才得到正式认可。纵观其历史,零售商,尤其是男士服装商,都在极力推动消费者给予父亲同样的待遇。但父亲节和母亲节的消费直到20世纪80年代仍存在巨大差距。美国零售联合会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种差距会逐渐拉平。不过现在,父亲们已经能够得到些许安慰,因为父亲节的人均消费已经击败了万圣节时的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