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国情筐里又装进了最差牛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人民的生活水平相比起以前已有显著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食品安全标准本应也跟着提高。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的牛奶标准在没有提高的同时,却反而下降了。据报道,在2010年以前,我国牛奶的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50万个,蛋白质是每百克2.95克;现在细菌总数调升到2百万个,一下子提高150万个,蛋白质调低到2.80克。对这样的调整,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中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他还直言“这样的标准是全球最差标准”。对此,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

  国情!又见国情!现时国情已然成了个筐,一些人无论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这筐里装。以前,这个筐装的更多是这些:为什么我们的三公消费比其他国家高那么多?答案是“国情不同”;为何人家能全民公费医疗而我们不能?答案依然是“国情不同”。现在,有人又把全球最差标准的牛奶装进了这个筐里。

  而是什么国情,让我们喝全球最低标准的牛奶呢?据说,我们国家72%奶牛和72%牛奶都是散户饲养,散户生产。在产奶旺季春季和夏季两个阶段,牛奶蛋白质含量很难达到2.95,若按照2.95国标来执行,这样牛奶都要倒掉。而且我们奶牛的养殖环境比较差,包括乳房炎的发病率,这样细菌数真正按50万来规定,绝大多数达不到标准。在这样情况下,定格2百万,就能保证奶农生产合格的奶。而农业部在做了大量调研后,从国情出发,为照顾最大多数奶农的利益,把标准降低一些。原来是养殖环境差,因而产出的牛奶质量也差,才从国情出发把牛奶的标准降低。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养殖环境差,导致产出来的牛奶质量也差,这些人想的不是去改善养殖环境来提高牛奶的质量,而是想着去改变牛奶的质量标准,以此来确保产出来的牛奶是“合格”的。更不可思议的是,有关部门竟然同意了他们的提议,理由是从国情出发,照顾奶农的利益,所以把标准降低一些。问题是,把牛奶的质量标准降低,奶农的利益可能被照顾了,但消费者的利益谁来照顾呢?难道我们的利益就不该被照顾?

  因为牛奶的质量达不到标准,就降低标准让其“达标”去侵犯消费者利益,还说从国情出发照顾奶农的利益。但这真能照顾到奶农的利益吗?在商业的运行体系里,消费者就是商家的上帝,而这种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做法,其实根本就不可能照顾到奶农的利益,因为你可以降低标准让牛奶“合格”,但消费者也有权不买你们这种“合格”牛奶,三聚氰胺事件就是例子。三聚氰胺事件的出现,导致国人不再相信国产奶粉,更多的选择购买外国品牌奶粉,莫非你们嫌还伤得不够?所以,将牛奶标准降低让其“合格”,不可能照顾得到奶农的利益,因为到时大家都从国情出发的话,不买国产牛奶,而买外国牛奶,奶农还有利益可照顾吗?生产出来的牛奶都没人买了,还有什么利益可言的?

  因此,现在要做的是想办法去改善养殖环境提高牛奶的质量,从而确保牛奶不用降低标准也能够达标。而且这样做既能照顾奶农的利益,又避免了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犯,何必像现在这样,既侵犯消费者的利益,又照顾不到奶农的利益。(冯永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