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公司因治理问题被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新嘉联(002188)和实达集团(600734)两公司收到各自当地监管局的责令整改决定书,被要求在规定时间报送整改措施。

  新嘉联被监管局指出存在治理混乱等问题。浙江监管局称,“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河源新凌嘉电音有限公司25%的股权,受让方深圳凌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公司关联方,而公司未按照关联交易进行表决和披露。”

  此外,新嘉联还收到浙江证监局《关于对浙江新嘉联电子股份限公司监管意见的函》,函中指出在浙江证监局近期对公司进行的全面检查中发现在资金管理方面、关联交易方面、财务核算及管理方面、公司治理方面及对外投资方面公司所存在问题,要求公司应对上述问题作出具体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情况须向董事会报告后于6月30日前报送浙江证监局。

  而实达集团同样因公司治理不善,被要求责令整改。据了解,福建证监局在对公司现场检查后发现,公司在治理和规范运作方面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三会”运作不够规范以及部分内控制度没有得到执行的问题;在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存货管理不够规范、会计科目设置不够规范等问题。

  这其中,福建证监局发现实达集团内部规章制度与公司章程存在矛盾。公司章程规定,购买或出售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以上的,由股东大会审议,该标准以下的由董事会审批。但公司《总部费用核销政策》规定由总裁负责固定资产采购、报废、无偿调拨、外借及有偿转让固定资产等事项的审批。两项制度对固定资产审批权限的规定相互“打架”。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