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下放成品油定价权先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近日透露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国家有可能将成品油的定价权交给三大石油公司。

  市场定价是多个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市场充分竞争、无数个卖与买者公平、平等博弈而最终形成的价格。市场机制、市场定价的大敌是垄断。当然,最惨的是消费者,受危害最大的是整个国家经济。

  下放成品油定价权的目的在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朝更市场化方向完善。”中国目前的石油经营格局是最严重、最典型、彻头彻尾的垄断经营。三大石油集团从石油开采、提炼、进口、成品油经营、成品油零售全过程、全方位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石油定价权下放给三大垄断集团,结果将是三大石油集团迅速结盟形成垄断价格,任意操纵确定成品油畸高价格。何谈“朝市场化方向完善”,何谈调价由市场决定?完全是将羊往狼口里送,完全是助纣为虐。

  因此,下放定价权的前提必须是打破石油经营的垄断现状。从这个方面来说,现在远远谈不上下放石油定价权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打破石油的垄断经营地位。有人非常赞美石油的垄断经营,有人惧怕打破垄断,有人担心打破垄断就会出乱子。铁路、电力、自来水等打破垄断,

  笔者认为,从石油产品属性上来说,随着轿车大量进入家庭,成品油已经是一种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商品,所有经营环节都应该完全市场化,由市场公平竞争来决定石油经营的各个环节。从时间上看,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成品油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消费者不但享受到高效便利的服务,而且享受到了由市场竞争形成的低成品油价格实惠。

  当然,两个问题不可否认:一是市场确实存在一些混乱,二是走私油大行其道。而这两个问题都是市场管理问题,而不能怪罪到市场机制上来。结果我们采取一个最为简单的所谓改革,就是扼杀市场机制,走向成品油国企垄断,三大垄断油企应运而生。如果那时真正发挥好政府管理市场、监管市场的作用,让市场机制去伪存真、除莠存良,那么,中国成品油市场将会是另一番景观。

  打破垄断经营必须尽快起步。不妨先从三大垄断集团彻底放弃成品油零售开始,将成品油零售全部放开,三大集团不再染指零售市场,彻底退出。其次,逐步放开石油进口经营权,打破三大石油公司垄断进口的局面。再次,放开石油提炼环节,允许资本大举进入石油提炼行业。当然,国内石油开采不能放开,应该继续实行垄断性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