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制造"新西兰站稳脚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再次与新西兰铁路公司签署20台内燃机车的出口合同。这是新西兰铁路公司向中国北车采购的第二批内燃机车,也是中国机车首次批量连续出口发达国家。

  机车出口的技术壁垒和法律壁垒都比较高,发达国家的机车几乎为欧美所垄断。新西兰市场原本是美国制造的天下,缘何青睐“北车制造”?“北车制造”设计人性化,装备高性能,品牌有信誉。

  2005年以来,中国北车开始向新西兰铁路公司提供新造铁路货车、新造铁路客车转向架、铁路机车牵引电机和电机修理服务。2009年,在多次考察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北车机车的运用情况后,新西兰铁路公司首次选择了北车机车。这是新西兰近30年批量最大的机车购置行动。

  2010年12月初,中国北车向新西兰铁路公司交付首批6台机车。为了适应新西兰铁路运输的需要,中国北车充分保障机车的高性能。这批机车可牵引2000吨货物通过千分之十六坡道,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此外,为了增加机车操作的舒适性,机车司机室内还配备了微波炉、音响、空调等设备。

  通过近半年的运行,“北车制造”完全满足新西兰铁路货物运输需求,令客户十分满意。于是,新西兰铁路公司于近期续订了20台内燃机车的采购合同。而今,中国北车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新西兰铁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

  出口新西兰只是“北车制造”顺利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北车还实现了电力机车在白俄罗斯的突破,进入了欧美发达国家的传统市场。由于有了上述辐射效应,近期已有澳大利亚、欧洲大陆等发达国家的铁路运输企业派员考察“北车制造”机车在新西兰等国的运行状况,并专程来华考察中国北车的机车研制情况。如今,打入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为“北车制造”“走出去”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