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米:不一样的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朱小坤 余宁

  美国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并未解除,淘米的逆市暴涨更多是新鲜概念的功劳。

  在《摩尔庄园》里广受欢迎的“么么公主”6月9日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中国首个上市的儿童概念股淘米网在纽交所成功挂牌IPO,虽首日跌破9美元的发行价,次日却逆市上涨24%,市值达到3.7亿美元。在中国概念股因诚信危机爆发,投资者信心降到最低点之时,淘米网的表现堪称一个小奇迹。

  这个奇迹的根源在于淘米网新鲜的商业模式。即便在美国投资者普遍对中国概念股失去信心之时,淘米网也成功地向他们描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中国未来的迪士尼”的故事。

  这家公司被视作首只中国儿童概念股,成立3年盈利增长迅猛,其经营的《摩尔庄园》和《赛尔号》等多款儿童互动游戏社区,拥有超过2700万活跃用户,2010年营收便从2008年的10万美元跃升至3600万美元,2011年其第一季度利润达1240万美元,绝大部分营收来自用户付费和虚拟商品销售,并且,线下业务的扩展也颇具潜力。

  尽管淘米网的商业模式与迪士尼相差甚远,但它的商业模式和盘踞在美国股票市场上的几大巨头们截然不同。

  虽然中国有1.8亿儿童,然而在2007年10月汪海兵、程云鹏和魏震联合创立淘米网之前,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以儿童为主要目标用户。艾瑞的报告称,在年龄为5岁至15岁的互联网用户中,有51.2%的儿童使用互联网是为了访问虚拟世界或其他儿童娱乐社区,这一总人数达8960万。

  淘米网选择的这一市场处于早期,并未有成熟的样本可参考,却让它意外躲过了投资者的厌倦。

  但是,新鲜感肯定不足以长久维持淘米网的股价,何况在更多竞争者的追赶之下,新模式很快就会充满竞争—广州酷乐网络科技的《奇想咕噜团》和上海酷噜网络科技的《海宝彩虹城》风格都与淘米网的《摩尔庄园》相近。更可怕的是,淘米网CEO汪海兵的老东家腾讯也开始强势进入这个市场,腾讯的虚拟游戏《洛克王国》已经开始对淘米的营收产生影响。

  优酷CEO古永锵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之前所谓的中国概念股上市窗口是优酷这样的优质公司用诚信打开的,而好的公司在好的窗口和不好的窗口都能上市—“归根到底还是公司是否有足够规模,核心竞争力是否充分。”

  这话放之四海而皆准—对投资者来说,某个国家或某个新鲜概念其实都不重要,公司能开发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对自身财务状况做到更有力的内部控制才是决定要不要买入的关键。

  虎视眈眈的儿童军团

  腾讯

  腾讯于2010年7月发布的《洛克王国》同样是针对儿童用户的免费虚拟游戏。《洛克王国》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造成《摩尔庄园》和《赛尔号》营收下降。

  广州百田

  它出品的《奥比岛》于2009年8月14日上线,亦是定位于向儿童提供安全、健康、有趣的互联网服务。据称《奥比岛》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千万人。

  广州酷乐网络科技

  2010年1月推出了《奇想咕噜团》,这款游戏画风和《摩尔庄园》极为相似。

  上海酷噜网络科技

  2010年3月上线的《海宝彩虹城》是适合 8至15岁的青少年虚拟游戏社区。

  点子科技

  2010年2月点子科技推出了首款儿童模拟职业、记录成长日记的大型网页社区《131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