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北京地铁票价不宜随行就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 瞿玉杰

  记者6月18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获悉,针对目前轨道交通早晚高峰客流集中、运力与运量矛盾突出的问题,今年北京市将研究通过实施轨道交通高峰平峰差别化收费政策,引导乘客错峰出行。(6月19日《京华时报》)

  工作区集中于中心城区,而居住区却主要集中于城市外围,这种城市格局导致北京市的人口以一天为周期,在郊区和中心城区之间作有规律的“钟摆式”移动,并在早晚上下班时段形成两个客流高峰,给地铁运营造成很大的压力。针对这一特点,北京市采取措施引导乘客错峰出行,可谓“号对了脉”。但遗憾的是,实行高峰平峰差别化收费却“开错了药方”。

  这是因为,乘客是否选择错峰出行,主要取决于各单位的上下班时间,而不是票价。如果各单位上下班的时间“错峰”,上下班的客流自然就会“错峰”。反之,如果各单位上下班的时间都整齐划一,票价即使高点、车上即使挤点,人们也只有选择忍受。作为上班一族,笔者深知大家选择在客流高峰时段出行,实在是情非所愿。因此笔者以为,实行高峰时段提价的差别票价政策,除了能增加地铁公司的经济收入以外,既不能分散客流,又增加了乘客的经济压力,实不足取。

  地铁实行高峰时段提价的差别票价政策,也与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和北京市近年来大力提倡的“绿色出行”背道而驰。“随行就市”、根据供求关系确定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规律。但是,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部门,公益性永远是其最主要的属性。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地铁拟实行差别票价的政策会被部分网友解读为“找理由涨价”。再者,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绿色出行”是北京市近些年来大力推行的一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笔者担心,高峰时段提价的差别票价政策有可能让“绿色出行”好不容易取得的成绩化为乌有,将一些乘客重新“赶回”私家车里。

  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城市交通拥挤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运力不足,二是城市布局不尽合理。因此,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关键在于增加运力、完善基础设施、科学规划调整城市结构、合理统筹现有公共交通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管理服务水平,而不是简单地动辄运用价格杠杆来调节。

  可以预见,短时期内很多城市的城市功能布局、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公共交通运力等都无法得到明显改观,北京市也不例外。因此,错峰出行不失为缓解北京目前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之一。但是,错峰出行是以错时上下班为前提的,不是靠价格调节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北京市综合考虑客流分布、公共交通运力等因素,统筹规划、协调不同单位的上下班时间,从而实现公共交通、个人、单位之间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