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早报:政府不能事事随新媒体起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4日社论】题:政府不能事事随新媒体起舞

  在雅加达一连两天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峰会,前天的讨论焦点在于“年轻一代的志愿与抱负”,显见这是来自亚洲40个国家,600多名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与会者所共同关注的课题。我国刚举行过的大选,年轻选民的选票举足轻重,这个峰会的讨论命题对新加坡尤其来得适时。

  论坛创办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形容年轻一代抱有“急躁的理想主义”,他特地向我国总理李显龙提出有关政府在作决策时,如何融入年轻一代的想法的问题。新媒体上的社交媒体平台已高度普及化,年轻一代几乎每天都在利用“脸谱”网和“推特”网作为社交工具,他们能及时对政府的言论、任何大小政策和措施发表意见、提出疑问和形形色色的诉求,并期望政府或是有关当局随即作出回应。这几乎是今日各国政府面对的共同问题,各国政府现在不能忽视新媒体的存在,新媒体上所发出的声音甚至可能影响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

  在这个网络时代,年轻一代缺乏明确的意识形态,网络传达的讯息快速、有效、影响力广,年轻一代把个人的诉求当作理想,“急躁的理想主义”是很贴切的写照,新加坡人在5月7日的大选中便见证了年轻人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在大选中,执政党积极参与新媒体平台,与年轻选民接触、沟通,政府不抗拒新媒体是一个积极的应对姿态。

  李总理说:“我们也在关注该如何帮助这个善于及时沟通、并想立即得到答案的新一代,以调适他们的期望、价值观、习惯和想法等,从而适应一个已经有所改变,但尚未转变为能让他们立即得到所要的一切的世界。”这应是李总理在大选之后第一次较深入地针对新媒体和年轻人发表看法。政府选后一系列的政策改革、部长和执政党议员表现出新作风,是对大选结果的回应;在新媒体时代下,政府的治国作风,以及与国人的传统沟通方式不能不改变,而且这些改变必须让人看到诚意和决心。

  几位部长选择在“脸谱”网上发表政策性的消息,是对新媒体平台的重视,部长因此能够随即得到年轻人的反应和建议,是个效率高的沟通方式。但这是否无意中助长了年轻人的“急躁”,以为政府没有马上根据他们的诉求调整政策,便是对年轻人的意见不够重视,甚至怀疑政府要认真对待年轻人的诉求的诚意。

  作为领导者,政府做事不能老是看网民的脸色,随新媒体上的声音起舞。新加坡政府制定政策一向着眼于国家的长远利益,如果政府的立场随着新媒体上的言论摇摆不定、优柔寡断、缺乏自信,政府的治国效率肯定要受到影响。

  其实要适应新时代的不只是政府,年轻一代的心态也应作相应的调整,不能以为整个世界随着他们而转。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不是急得来的,政府应该感受到年轻一代在物质生活上跟不上生活水平的担忧,然而,年轻一代对生活的更高期望也必须有一个自我努力的过程,就像他们的上一代一样,新媒体改变不了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之所以不断进步的基本因素。政府经过一番自我调适之后,年轻一代若不能随之进行调适,久而久之,整个社会弥漫欲求不满的情绪,政府怎么做都会动辄得咎,这是国人现在应该认真、理性地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