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8张双酚A奶瓶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婴幼儿奶瓶禁用双酚A”又有新进展

  记者 陈恩挚

  一段时间来,关于“双酚A奶瓶”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继卫生部等6部门在5月底发布《关于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的公告》后,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注销48张双酚A奶瓶(主要指用聚碳酸酯(PC)材质生产的奶瓶)企业生产许可证。记者注意到,这48家原本拥有许可证的聚碳酸酯奶瓶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和广东等地。其中,浙江省内有19家。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朝晖路的华润万家超市,并未看到有聚碳酸酯材质的奶瓶在销售。不过,以聚碳酸酯为材质的饮水杯、太空杯依然在超市里有售,底部或标签上有“PC(表示其材质为聚碳酸酯)”字样。

  企业已不生产双酚A奶瓶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对于许可范围只包含聚碳酸酯材质的塑料奶瓶的企业,生产许可证将完全注销。对除生产聚碳酸酯奶瓶外,还生产其他产品品种的获证企业,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删除生产许可证书中“聚碳酸酯(PC)塑料奶瓶”产品范围,更换生产许可证书并重新编号。证书有效期不变。

  “我们已不再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家长对小孩子的用品都非常小心,以现在这种情况,这种奶瓶即使生产出来,也没人会购买。”昨日,被注销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生产许可证的48家企业之一,来自台州黄岩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市民:食用物品小心为妙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卫生部等6部门只是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但该原料允许用于生产除婴幼儿奶瓶以外的其他容器。”

  也正是这个因素,用聚碳酸酯材质生产的杯子在杭城超市里仍有销售。昨天下午,在朝晖路上的华润万家超市的相关货架上,记者看到很多款用聚碳酸酯材质生产的饮水杯、太空杯,有各种款式和颜色。在底部或标签上有“PC”、“7”或“食用PC”字样。

  “欧盟禁止在制造塑料奶瓶过程中使用聚碳酸酯。国内也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既然如此,这种物质可能对人体有伤害,还是小心一点好,我肯定不敢再购买和使用有“7”或“PC”标识的塑料杯。”采访中,一位市民的话具有一定代表性。

  注销企业名单(部分)

  企业名称

  天门市畅享生活用品有限公司

  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联兴塑料制品厂

  永辉(惠州)轻工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