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台:为什么继续看好白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台 聂鼎

  继续看好白银是基于基本面的考量。白银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工业上的用途,自1999年以来,电子工业上的白银用量增长了120%。白银在太阳能板中的使用开始于2000年,至今其用量已经增长了640%。2002年白银在灭微生物剂中获得应用,虽然用量不大,但至今已经翻了六倍,且白银的应用仍在不断开发中,如下图所示,黑色代表灭微生物剂的白银用量,咖啡色代表太阳能工业的白银用量,土黄色代表电子工业的白银用量。

  而据市场预测,未来五年,白银的需求有望增长36%,至666百万盎司,而与此同时,白银的矿产增长有限,自1999年以来,仅增长了33%。如下图所示,黄色柱形图代表需求,黑色线条代表矿产白银的走势,供需仍有缺口。

  我们有理由相信,供需缺口会继续为白银价格提供支撑。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会议并公布最新利率政策,经济机构预测,货币政策或将维持不变,但此次会议将成为美联储改变现状,或执行更多量化宽松或预备加息的“拐点”。6月21日至22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6月23日下午公布利率决定,市场翘首以待、千呼万唤的最新货币政策即将出台。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在面临比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更艰难的处境,因为美国经济凸显增长疲弱,通胀发出令人不安的信号,且金融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并未减轻,制造业部门发展放缓的速度可能比预计的还要低。同时,5月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上升0.3%,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此外,市场看到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希腊显然不是最后一个债务危机国家,上周五穆迪宣布将意大利也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由于债务的利息成本远远超过名义GDP增速,希腊相当于处于“庞氏骗局”中,即新债只能用来偿还旧债的不可持续状态。同时,新的贷款条件很有可能会进一步遏制希腊的经济增长,让“庞氏骗局”越陷越深。希腊在过去的一年每况愈下,公共债务过度这一问题上没有进展,也没有建立任何提高经济增长的条件。如果欧元区对希腊继续采取这样的救助措施,那么就将浪费更多钱来救助私人部门债权人,而且希腊债务无需重组的风险将更大。

  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坚定不移地保持原有货币政策不变”。这意味着,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将按期在6月底结束,且美联储并未计划执行QE3,但预计仍会将历史最低的联邦基金利率“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疲弱的经济增长或高于预期的通胀率,两者之一都可能成为美联储改变现状的触发点。这或将促使美联储将在本周货币会议上谈论:要么执行更多量化宽松政策,要么开始收缩其资产负债表以做好加息的准备。

  金价周五上扬近1%,为三周最大单日升幅,因希腊救助方案有新进展,全面提振投资人兴致,美元大跌。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乏善足陈,对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升级的担忧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也提振金价本周小涨。金价在过去30日升了近5%。在美国周五公布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蹒跚後,金价升势加速。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6月恶化的程度高于预估,因持续对经济悲观,但5月领先指标升幅超预期。风险意愿抬头,股市上涨,美元下滑。金价明显对此有不错的反应。

  3小时图上看,金价回到平行线支撑上方,料将震荡走高为主,支撑1533,1521,阻力1547,1553。22:30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洲议会经济及金融委员会上发表讲话。白银有企稳迹象,料震荡上测压力为主,支撑35.0,34.4,阻力36.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