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调控难放松 LLDPE仍有下跌动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城期货 汤祚楚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面临严峻的通胀压力,欧元区经济体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笔者认为,不同国家面对的问题各不相同,但紧缩政策的累积及预期效应将迫使商品市场继续承压,LLDPE期价仍有下跌的动能。

  一、经济复苏进入休整阶段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各国救市的主要手段。然而,流动性泛滥并不能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在不断推高大宗商品、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并达到临界点后,实体经济进入增长的困境。尤其是当前主要经济体的内在矛盾始终未能解决,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从欧元区经济体来看,以德国为首的核心国家经济增长良好,边缘国家则增长疲弱。欧元区的通胀水平目前为2.7%,大大高于2%的预期目标。因此继4月份加息后,欧洲央行再次加息只是时间问题。另外,边缘国家的债务危机悬而未决,截至目前,标准普尔、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均已将希腊评级下调为垃圾级,爱尔兰、葡萄牙也同样面临严峻的考验,而解决债务问题除了要提高自身的经济增长能力,还要紧缩财政支出。美国方面,经济复苏乏力,ISM制造业指数下滑,房地产销售数据始终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但由于流动性较宽裕及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上升,出台QE3并非必要,继续实施反而会加大通胀的压力。同时美国政府债务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若美国国会无法上调债务上限,则政府将无法举债维持运转。共和党议员们则要求奥巴马政府厉行财政赤字削减计划,以作为提高上限的前提。美国政府财政支出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作为大宗商品需求重要推动力的新兴经济体,为抑制通货膨胀,普遍进入紧缩性的调控周期中。不过,目前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负利率状况依然严重,紧缩周期在下半年仍将延续。总体观察,全球经济复苏进入休整阶段,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呈现理性回归的走势。

  二、国内紧缩政策难改

  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政府的首要工作,5月份C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4月份增加0.2个百分点,是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值,短期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在较高的翘尾因素作用下,6月份的数据预计将继续创出新高。前期部分人士认为紧缩政策过于密集,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然而,工业生产增长同比回落,环比却有所增加,显示工业生产的增长势头平稳。消费增长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稳定。受保障房建设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强劲,支撑投资增速高位运行。可见,目前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力度是合适的,为了明确市场预期,央行在公布数据的当日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可见一斑。流动性过剩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但是国内实际负利率引发的投资冲动也是通货膨胀的重要影响因素。为有效治理通货膨胀问题,在经济增长较为平稳的状态下,出台加息的政策是极有可能的,市场普遍预期年内仍会有1—2次加息。可见,政策调控并不存在放松的基础及必要,商品市场将继续面临调控的压力。

  三、现货市场依旧疲弱

  从历史走势观察,LLDPE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当前物价过快上涨是国内经济的主要矛盾,因此政府治理通货膨胀意志坚定,货币政策仍处于紧缩性的调控周期中。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会影响市场资金供给。在资金有限及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银行会把资金更多分配给国有及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会受到很大影响。塑料产品的生产企业多是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会影响到企业生产及备货需求。下游需求疲软,又恰逢农膜需求淡季,LLDPE销售不畅,库存积压严重。截至6月15日,大商所LLDPE注册仓单量达到36738手,整体保持增加的态势。因此,宏观经济趋紧及企业去库存的压力都使得LLDPE将呈现易跌难涨的局面。

  综上分析,国内外的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解决这些矛盾将迫使各国政府出台紧缩性政策,届时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面临回落的风险。受制于国内紧缩环境及库存压力,LLDPE现货市场未有明显的改善。因此,LLDPE后市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建议投资者以偏空思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