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从文:武汉内涝拷问城建施工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从文

  18日,入梅以来第三场暴雨袭击湖北。武汉出现13年来最强降雨,暴雨导致全市76处严重渍水,江城变成一片泽国,交通几近瘫痪。(6月19日《楚天都市报》)

  2008年9月27日,时任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说,武汉将发挥独特的水资源优势,打造成为东方威(专栏)尼斯,彰显武汉滨水生态特色。三年之后,一场暴雨,让武汉真正成为了“东方威尼斯”———行人趟着齐腰深的水赶路,小车停摆,公交车如开冲锋舟,有人真的开始在街道上划起了船……

  一场大暴雨,彻底泡出江城渍水之愁。武汉是座老城,以前设计的排水管网口径过小,地下管网建设滞后,是造成城区内渍水的主要原因。管网问题是个历史问题,这么多年一直存在,想要解决也并非一天两天的事儿,但是,很多武汉居民都会注意到的一个现象是,暴雨年年有,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今年这般严重的渍水。据统计,遍布武汉三镇的76处严重渍水,是近几年最多的一次。街道上齐腰深的渍水,更是1998年才出现过———而那年,水主要是来自于长江和汉江。

  身在武汉的人,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这两年只要一下暴雨,街道上的窨井盖就不断的往路面排水。记者调查也发现,管网设施很新的琴台大道成了渍水的重灾区,武汉市水务局人士介绍,部分工程施工阻断了排水渠道。有工地野蛮施工,压占或破坏排水管网;有工地形成深坑,天然形成大量积水;有的把泥浆、渣土倾倒入排水管网,引发“肠梗阻”———如此“多管齐下”,地势低洼的武汉市,焉有不渍之理?

  近几年,武汉市大大小小共5000多处工地同时开工。加快城市建设是个好事,可带来的麻烦也不小。我所居住的小区,仅6月份半个月,就有5次停水,每次打电话向供水热线询问,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附近的工地施工挖破了管道。而水管被挖破导致一条街被淹的新闻更是屡屡见诸报端。这些小麻烦忍忍也就克服了,可城市内涝关系到全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交通的瘫痪,带来的损失不可计量。

  城市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的谋篇布局的政府部门、实地施工的城建部门,应当秉持两个原则:科学性和人性化。一个工地开工前,就应把所有的负面影响都考虑妥当,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在实际操作中更应当加强监管,保证按照预先规划进行。同时,也当以人为本,将施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否则,今天的“牺牲”太多,未来的方便又有何意义?

  武汉市将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写入了“十二五”规划,可除了大方向上的加大旧城排水系统的改造力度之外,这些细节也不可忽略。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管道再先进,排水能力再强,如果堵塞了,也不能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