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前五月原油加工量增长达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高素英6月20日晚间,卓创资讯给记者发来邮件称,根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原油产量为1742.9万吨,同比保持1.4%增长。而与此同时,原油加工量增长则达到6%,5月原油加工量至3847万吨。

  卓创资讯在邮件中还称,5月产量增速远小于加工量增速,可以预见到今年5月原油进口量或有较大幅度增长,去年5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1784万吨。2011年前5个月原油加工量为1.8亿吨,同比增长8.7%,较去年前5个月总加工量高1500万吨。

  卓创资讯分析师品斌表示,由此推算,2011年全年中国原油加工量将超过4亿吨,全年增速或超过9%。

  从加工量分省市来看,单月加工量辽宁依然位列首位,其5月原油加工量达531.56万吨,但同比出现较大跌幅,去年同期辽宁加工量一度达到577万吨高位。

  山东依然保持第二位置,5月加工量为529.6万吨,并且,山东在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前五个月原油加工量依然保持12.7%增长。排名第三的为广东省,5月广东原油加工量为372万吨,同比下滑1.4%。

  三甲来看,广东、山东原油加工量具均有较大增长能力,广东随着中科、揭阳等一批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开工广东炼油能力将有大幅提高;而山东则因中海油东营大炼油及威海石化的兴建而继续增长。

  此外,前五个月中国原油加工量超过千万吨的省份有六个,分别是新疆,广东、辽宁、山东、江苏、浙江。

  值得一提的是,前五个月天津市原油加工量大涨24%而超过700万吨。吕斌认为,随着天津将建的国际石化城以及中俄炼油合作项目的兴建,天津炼油能力将迅速提高。

  (证券市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