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企业家与专家激辩民企突围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2011民企投融资大会500强对话

  天下浙商网6月18日消息(《浙商》记者 陈率报道)6月18日上午,在2011民企投融资大会500强对话环节,全国人大常委、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和2011浙商全国500强的代表——浙江建龙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伟祥、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广厦控股总裁楼明以及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静波、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等各地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高峰对话,共商这一时代新选题。主持人为央视财经频道马洪涛。

  “中小企业倒闭潮会来吗?”这是500强对话环节的第一个话题。主持人让每位嘉宾在题板上写一个百分比的数字:未来几年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可能性。专家与企业家们写的百分比多在5%到25%之间。其中汪静波女士最为乐观,认为应是5%。“如今人才的成本比较高,而且高端人才非常难找,而税收方面的问题在诺亚控股那边并不太严重。”汪静波说。

  坐在汪静波旁边的张伟祥写了25%,是最不乐观的一位之一,他认为:“人才荒实际是结构性的问题,大学生并不短缺,短缺的是真正的技术人才。而民工荒并不难解决,更多的是因为劳动待遇等方面的问题。”

  楼明说他们的企业都碰到了钱荒和民工荒,他认为要勒紧裤腰带去应对当前的环境,主动转型升级。“广厦的状况很平稳。”楼明对自己很有信心。

  王学海则提问说:“现在企业所支付的所得税是越来越高的,未来财政部是否会有一些调整和动作?”张汉亚回应称:“尽管现在地方上乱收费现象很多,但目前财政部应该不会有更多动作,对于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方面,适度减免一直都是存在。”

  晋商代表王建忠的发言慷慨激昂:“我站到这里就是一个三荒的代表。煤荒电荒,山西一直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中国,我觉得大家应该要理解山西人民的奉献。我写的倒闭比例是25%,1929年到1933年美国经济危机让我们心存忌惮,我们要呼唤政府了解经营,只有经营,才有未来的出路。”

  辜胜阻教授则认为小企业是快生快死的,也是有生有死的。“在硅谷,如果你把好几个企业做失败了,你就有经验了。”他认为应该动态地看这个问题,达到了20%以上,也许就可以称为“倒闭潮”了。而在这三荒当中,电荒是最好解决的,第二位是人荒,而钱荒目前是最严重的。

  凌兰芳说:“三荒两高是表面现象,三荒的深层次的原因是对历史上长期积累的非均衡发展的反思。而税负高是民营企业要向政府呼吁的问题,其他的困境,民营企业都可以自己扛过来,即便是换一种活法,‘死去活来’,也能克服。”

  面对钱荒,张汉亚认为:“要给民间金融以地位。现在民资数量很大,信誉很好,我们一直呼吁给其正名,公开盈利。融资难喊了多年了一直解决不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局对金融放开的不放心导致。”

  王学海认为:“钱荒的核心不是缺钱,而是企业不愿将钱投到实业的问题,关键是要让钱流向实业。我觉得一方面是要放开金融,另一方面就是企业自身要开放透明,积累信誉。”

  楼明说:“实业资金外流到房地产或其他投机性领域,但房地产企业也在进行产业的转移,比如广厦即在地产赚到钱之后向能源业转移,大小企业都一样,应知其所能和其所不能,对自身要有清醒认知。”

  张汉亚总结说:“我觉得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对于市场的不信任,出现问题之后就开始像之前那样采取计划经济手段对其约束调控,所以有国进民退的那么多争议。最终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让其自己匹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