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资本相亲矿产 掘金资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记者朱健

  2010年6月18日下午,2011(第二届)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之矿产资本相亲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本次会议由《浙商》杂志社、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泽大律师事务所、浙江省律师协会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协办。

  浙江省矿业协会会长汤文权,浙江省律师协会资源与专业委员会主任、泽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族春,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浙江企赢控股集团董事长崔赢,浙江佳和矿业集团董事长叶建和等70多位该产业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汤文权代表浙江省矿业协会发布了《2010年浙商省外与海外投矿报告》。报告中,汤文权表示,浙江作为沿海省份,民营经济发达,矿产资源相对短缺,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并不配套。“所以,‘走出去’成了浙商投矿的必由之路。”汤文权说。据他介绍,目前浙江省在省外成立矿产企业1000家以上,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尤其是在新疆、内蒙古、山西、青海、云南及贵州等中西部地区较为集中。汤文权认为,浙商省外投资矿业的基本特点是投资与投机并存、非国有企业规模小、组织程度相对较低、技术含量整体不高、缺乏矿业经营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盲目投资、追求短期成效等。

  而浙江企业到国外开发矿产资源,则不少于100家企业,已经涉足邻国蒙古、朝鲜、老挝、缅甸以及非洲、南美洲和澳洲等国家。在汤文权看来,目前很多企业到国外投资矿业存在起步晚、国内信息服务不全、法律保障措施和政策支持力度缺乏等问题。

  “浙江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不足的经济大省,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能够合理开发利用外部的矿产资源,实现浙江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汤文权说。

  作为矿业投资的法务专家,泽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族春在会上向与会浙商作了题为《矿业投资机遇与法律风险管理》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吴族春提到,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法律制度的日臻完备,尤其是在后经济危机时代浙企进入产业结构的调整时期,矿业投资格局将进行新一轮洗牌。他提醒投资矿业领域的企业,需要提防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和地质资料真实风险。特别是对于部分矿山的矿业权在法务方面存在的瑕疵,投资商应尽量消除。“矿业投资不同于其它行业,要极其警示它的法律风险。”吴族春说。

  实战经验分享方面,“浙商全国500强”排名57位的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分享了锦江在矿业投资领域的宝贵经验。凭借纺织起家的锦江集团,在完成原始积累之后,于2003年定位了纺织、环保节能、资源性行业三大主营业务。锦江集团的资源性产业以煤炭和氧化铝为主。不同于资源重组转让的资本运作方式,以实业起家的锦江更注重产业链的延伸。所以锦江在掌握煤资源后,打通了煤电铝产业链。“氧化铝行业的壁垒非常高,锦江集团是在投资20多亿元,卖掉了集团下属5个其他产业的子公司,方才保证这个50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最终投产”王元珞说,“我记得当初河南省把一个县的铝矾土资源交由锦江集团整合,但过程中还是遭遇了法律风险等方面的后遗症。所以我的体会是矿业整合一定要注意法律问题;其次,我认为浙商做矿业很对,但不能每个矿种都做。我们曾进入钼矿领域,但后来发现它的选矿、洗矿、尾矿处理等和铝矿完全不同。所谓隔行如隔山,如果要经营多个矿种,只有依靠资本运作。”

  海外投矿方面,刚果(布)S.C.S.Z矿业公司CEO黄建忠讲述了它在非洲刚果布经营金矿的故事。“我是2007年才接触矿产行业,且是在非洲这个特殊的地方。我的感觉是如果不了解当地的风情和政策就直接投资矿产,难度很高。尤其在非洲,不仅要和当地政府交流,还要和矿区的部族保持良好关系,因为很多地区,都是酋长说了算的。”

  在会议的项目路演环节,包括刚果(布)S.C.S.Z矿业公司米拉铜矿项目、贵州龙禧矿业集团公司煤矿兼并重组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贺兰山焦煤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项目以及非洲尼日利亚金矿项目等在内的一批海内外的优质项目都与浙商资本进行了良好对接。作为专业煤炭运营商的浙江企赢控股集团董事长崔赢就对会上的几个煤炭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通过会议的初步对接,我们将会展开实地考察,并运用手中的煤炭基金等金融工具,结合我们的新商业模式,和这些优质项目展开合作。”崔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