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拓蓝海选择新材料做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记者王文正

  “电荒、钱荒、水荒、用工荒”……各种各样的“荒”正在无情地增大着传统制造业的成本,削减着企业本来就已经可怜的利润。

  “开拓蓝海,升级中国制造”!随着传统制造业竞争的加剧和资源的制约,依托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必然趋势。伴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趋势的不断加速,国际材料巨头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也在不断扩大,而国内各城市差异化定位,制造业格局又发生着梯度转移的变化,国内新材料产业正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全新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那么,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让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如何感知新材料产业的需求变幻,及时掌握客户的采购信息,加强行业交流?如何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为做大做强新材料优势产业,提高新材料产业的竞争能力?

  6月18日,由《浙商》杂志社、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举行的“2011民企投融资大会之‘新材料产业资本相亲会’”针对以上问题进行充分地交流。会议邀请了在新材料领域有专门研究的机构及行业专家,国内知名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及权威投资专家演讲及点评,不仅让与会者了解到国内外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而且也为新材料产业民企的发展创造对接交流的平台。该“相亲会”还整理了一大批新材料领域的投资项目供参会企业选择对接。

  相亲会就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瓶颈、发展策略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其对关键材料的需求,科技创新将如何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政府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给予的政策支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上海盛万投资有限公司、盈开投资、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创投机构以及长三角建材、蚕花娘娘、南通海鹰木业等20多家知名公司负责人参加了相亲会。

  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樊先平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新材料产业的主要分支,并就当前国际新材料的研究热点、新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目前,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生态环境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和超导材料是目前国际新材料方面研究的热点。而从趋势上来说,新材料向高性能化、多功能化、复合化、智能化和成本化方向发展。未来10年,新材料行业将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而中国的新材料产业,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产业上说,虽然与国际顶尖水平有差距,“但差距不大”。

  宁波广博纳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益龙作为浙江新材料产业的优秀企业在相亲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此外,“相亲会”还安排了项目路演。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苟中入博士和佳华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力群分别对一项新型骨缺损修复材料、聚丙烯高分子材料添加剂这两个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得到了与会的创投专家的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