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蒋泰维:应该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炒科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记者 沈晓琳

  2011年6月18日下午,2011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之节能环保产业资本相亲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衢州厅隆重举行。会议由《浙商》杂志社、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协办。

  在会议现场,“如何更好地推动环保产业与资本的密切合作”,成为在场的政府领导、民营企业家和知名投资人共同探讨的一个话题。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首先点出环保产业发展所需要突破的瓶颈——资金。他认为环保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一个产业,加大产业和资本的结合能促进科技成果向市场化转变,有助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对环保企业的扶持力度,将从银行信贷、创业风险资金投资、知识产权质押、科技保险、科技担保、财政支持等六方面的创新,来构筑起一个完整的产业投融资体系。“浙江民间资本相对充裕,应该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炒科技’。”

  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德全同样关注到了环保产业资本薄弱的现状。他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已形成诸暨电除尘器、天台滤布、湖州水处理膜产品、嘉兴布袋除尘器、金华高压电控设备等区域产业特色。“但是,从业单位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产业和资本基础薄弱。许多环境工程需要施工方垫资,流动资金需求大。”除了政府加大对环保产业的金融支持外,他呼吁风投公司多关注拟上市的环保企业,共谋发展。

  如何吸引资本进入企业投资?背后有多家风投支持的杭州鼎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放最有发言权。他认为,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长远的发展应该着力在真正解决客户的需求,和如何高效地转化科技成果上。“有些环保企业确实有好的技术,但也真的缺钱。在这方面,我认为有技术的企业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公司的重心如果不放在技术开发和客户的需求,在这样基础上的(企业)一定是有问题的。”鼎楚科技现在手头有一个已经投资了两年的项目,还没有盈利,并且不断地投入资金,有人劝徐放可以放弃了。但是,他说:“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可以满足国内几千家中小企业的需求,市场前景巨大,眼光要长远。”

  宁波海申环保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地源热泵的开发,董事长李若中介绍,他的企业经过几年的痛苦期后,近两年才进入发展期。“新兴产业肯定会有一个培育期,几年发展下来才会上规模。现在,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这也是环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提出企业未来将打造“环境集成商”的概念。副总裁徐甦说,“以污水为例,从上游产业的整治,到下游的检测产业商达都能完成。政府监管也只要管最后排放出去的水,这样的一体化能提高运营效率。”

  异曲同工的是,温州人立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谢银也想打造一个一体化的环保企业。他认为整合当下分块、裂化的环保行业的分块,才能有助于行业产业链的发展。另外,他反复强调环保企业要具有社会责任心和创新意识。“做环保首先不能想要怎么赚钱,这也是有别于其他行业的特点。”

  创投机构投资企业希望快投入快回报,企业希望等技术成熟后再进入公众眼光。这中间的差距怎么解决?浙江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斌承认当下的创投很浮躁。“创投一旦给钱,就需要企业在3-5年内上市。”顾斌说,“我们的投资分成两块。一块就是投两年内上市的企业,是快钱。另一块我们则会关注未来有爆发性增长的早期企业。”他认为环保企业就属于后一种投资。

  针对现场一些重技术、轻市场的环保企业,常春藤资本合伙人尹东海认为,这在美国很常见。“谷歌的创始人,思科的创始人都是技术人才,他们背后的风投就会在市场营销、团队管理方面给予支持。”类似对投资企业的增值服务也一直是常春藤资本的长处。

  “其他行业是把钱赚了,问题留给社会。环保行业是把问题解决了,幸福留给社会。这是个耐得住寂寞的行业,责任在前,耐心在中间;最后是抓住机遇。投资机构没那么急躁,企业也看看你(投资)进来对我业务有没有帮助,这个行业才会更健康更理性地发展。”论坛主持人常春藤资本合伙人唐祖荣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