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声:论唱衰中国银行应该缓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声

  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时不时会出现唱衰中国银行的声音。其实,唱衰中国的银行如同唱衰中国一样,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只是2008年起,这种嗓音一次次在提高。当时他们把中国银行“崩溃”的时间设定在2011年。时间、地点、主角、起因诸要素俱全,只缺三年后的故事如何展开了。其言之凿凿,的确让人惊出冷汗。这些可都是华尔街呼风唤雨的大佬们呵。

  三年过去了,中国的银行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监管最严的三年。这三年,每当银行的年报出来总会让人眼睛一亮。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这三年却也是中国的银行在资本市场上沦为最差板块的时期,银行股本身则创出有股市以来的最低表现水平,甚至不及市盈率无限大的ST垃圾股板块。

  这三年,银行板块在中国股市里的走势与基本面完全背反。背反走势本是股市常见的现象之一,不足为怪,一般表现为中短期,市场的纠偏机制会加以平衡。但像中国股市所发生的这样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的现象,实属罕见。

  银行股何以成为股市最大的被做空对象?不妨大致梳理一下市场给予的主要理由,并逐一分析。

  其一,宏观调控,存准金提高,市场失血,银行盘大,资金难托。这些情况对大盘或其他大盘股的做空理由同样存在。存准金上调,抑制银行的放贷,但也有提高利率的作用,且并不影响银行长期的基本面。

  其二,银行再融资频频,抽取资金,摊薄收益。再融资,加重市场失血,对大盘影响更大。但就银行本身而言,短期会摊薄收益,中长期却因净资产增厚带来收益提高。近来,一些银行已对增发配股没有兴趣,改为发债。因为增配价已接近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达19%,当然惜售了。

  其三,平台贷令人担忧,对银行监管越来越严。平台贷主要指由银行贷出的由地方政府担保的半行政半市场化的一种开发贷款,近来成为诟病银行的主要问题。央行也屡在报告中发布警示。但要注意平台贷已有被夸大风险、被妖魔化的倾向,仿佛中国的银行已被放了一颗定时炸弹,只等引爆了。其实,在对商业银行愈加严厉的监管下,平台贷与其他贷款并无两样。笔者曾对某城商行的前十大贷款中的平台贷做过调研,结论是,其风险并不高于其他贷款,甚至更安全。倒是中小制造业坏账率有上升的趋势,反映了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生存现状。笔者以为,对平台贷问题,要多做调查研究,不能见风是雨,人云亦云。至于对银行的严格监管应该看作是好事,正像未成年的孩子需要学校严加管教,家长才放心一样。前不久,有关部门出台了严格限制城商行跨境发展的措施,竟被视为大利空。其实限制一下城商行的快速扩张未必不好。让它静下来,好好深耕细作,增强内涵,真正强大了,谁又能阻止你发展呢?这些年,银行体系的不断健全,发展良好的势头,离不开严格监管的功劳。

  其四,我国股市里的轻投资、轻价值、轻长线、重趋势、喜短线、好跟风的浮躁投资文化也是原因。此不详述。

  以上种种,似乎都不足以说明中国的银行股沦为不如最差垃圾股股价的充分理由。

  所以,绝不能低估唱衰中国银行的论调在国内的发酵程度。在一个脆弱的市场,做空的理由往往被无限放大。

  前些天,华尔街做空大师鲁比尼又发布了时间、地点、角色、起因俱全的预言: 2013年中国和中国的银行将发生重大危机。一时舆论汹汹,波涛四起。鲁比尼尽管来过中国大陆(还去中国台湾开过短期会议),但并未做过详细的尽职调查,也一定没有好好读过中国的银行财报,就敢做出那样重磅的结论,则失之轻率,有碍学者之风范。须知在所有的职业中,预言家是最不靠谱的,因为预言无需交税。如果鲁比尼只是一种类比式推断:我们美国逃不过的,中国也逃不过。这更不对。难道美国人30岁敢花掉50岁的钱,美国政府敢赤字十几万亿美元,还嚷嚷赖债,中国也会吗?恰恰相反。

  最后,引用巴菲特1999年在纳斯达克市场泡沫盛行时的一段警示之言:“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称重机就是市场的纠偏机制,会神奇地把不平衡引向平衡。中国的银行股真有点便宜。唱衰中国银行者,应该缓行。

  (作者系金融投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