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网主辅分离形成两大电建巨头 或形成新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秀强

  8年之后,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终有新动作,电网辅业告别电网庇护已成定局。

  近日,国资委下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电力体制改革得以再下一城。国家能源局高层称其为“电改8年来最大突破”。

  按照“主辅分离”方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火电施工、水电施工和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组建两大电力建设集团。

  此轮改革,将重新组建形成两大电力建设巨头,有电力专家表示,这可能形成新的垄断。

  而“电改5号文”(国发[2002]5号文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提出的思路是,“有关电力设计、修造、施工等辅助性业务单位,要与电网企业脱钩,进行公司化改造,进入市场”,“电力体制改革的目的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送变电企业、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如许继、平高)并没有从电网剥离。

  从改革的日程上看,此次改革将是“主辅分离”的终结。近日,国家发改委已提出“开展输配分开试点,探索输配分开有效实现形式”,电改已经转向下一步。

  在此次改革中,电力辅业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但是电网辅业资产并未完全剥离,电网成本仍难以厘定。

  重组诞生两大电力建设巨头

  国资委是此轮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操盘手,而非电监会、发改委等部门。

  2010年9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电监会及电力企业共同制定 “主辅分离”方案。同年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2011年初,国务院批准改革方案,明确由国资委组织实施。

  “主辅分离”思路概括为:电网辅业资产分离与四家电力设计施工央企重组统筹考虑。因而,此轮改革对象不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更有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

  具体而言,将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和宁夏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暂定名)。

  将两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与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暂定名)。

  重组方案要求,同一网省辅业单位成建制进入同一电力建设集团。即,辅业单位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及所办企业随主办单位一并划转;辅业单位及所属企业的人员(含在职、内退、离退休、退职人员)关系一并划转;辅业单位的债权债务与该企业资产以其整体剥离。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重组之初,四大集团与两网分离出来的辅业单位暂保留独立法人地位。前者暂按子公司管理,后者暂按业务性质实行事业部制管理。

  青海火电工程公司、甘肃火电工程公司、湖南火电建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火电施工等辅业离开电网已是定局,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国资委估算,这次主辅分离共涉及企业员工63.4万人,其中职工38.1万人,离退休人员25.3万人。组建后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资产总额为1587.4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资产总额为1111.6亿元。

  此轮设计、施工企业重组整合,组建资产超千亿的国企,与国资委一贯“做大做强”的思路相符。

  电网垄断格局难撼

  按照现行“主辅分离”方案,电网垄断格局并未被撼动。

  一位熟悉电改的专家告诉记者:“被剥离的设计、施工企业多为电网企业附属单位,与电网公司并没有财务、资产上直接关系。电网希望甩掉包袱,剥离这部分资产。”

  资料显示,电网辅业主营业务涉及火(水)电施工、电网建设、运检维护、机械设备等。过去,我国电力建设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经济效益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上述辅业单位挂靠在电网企业旗下,一大优势是能顺利拿下部分电网建设项目。

  “对电网而言,这些企业效益较低,越来越边缘化。”上述人士说。

  与其相对,电网企业则对送变电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分厘不让。其目的是加速在输电线路建设、电气装备制造领域的扩张,进一步为特高压线路建设作能量储备。

  2008年雪灾之后,电网企业上书国务院,建议送变电企业保留在电网系统内部。同时,国资委官员亦将建议上报国务院。“现在看来,这些建议影响了国家决策。”上述人士说。

  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先后收购电气设备制造商平高、许继。上述这两家公司是国家电气设备行业龙头。电网企业势力向上游拓展曾一度引起“垄断扩张”的市场争议。

  按照“电改5号文”对“主辅”的界定,设备制造业务属于电网的辅业范围,应被剥离。这次主辅分离的改革重组方案,并未将上述企业列入。

  此外,按照国资委重组方案要求,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后,不得再从事已分离的电力勘测设计、火电施工、水电施工及修造业务,或再投资、控股从事上述已分离业务的企业。

  有电力专家预计,电网企业不会轻易放弃电力设计。“以国家电网为例,其已在各地电力局成立设计部门,如果不加以约束,资源整合后将诞生一个新辅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