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顾一冰:要降的不仅是奢侈品关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顾一冰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广州日报》6月20日)是的,为“避关税”,国人每年要在国外花掉2000亿元人民币购买奢侈品,这么大的市场消费额应当吸引回国内。我们还应进一步思考,为了改善国民生活、促进国内消费,要降的仅仅是奢侈品关税吗?

  我们有减税的空间。自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的财政税收总额几乎以超过GDP两倍的增幅迅速增长,2010年政府税收净收入更是达到了7.32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4682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49.67亿元,增长32%,预计又是一个财政丰收年。

  我们有亟待减税的对象。首先,要厘清是谁在为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做贡献?由于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有必要简单分析我们的税制。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采取以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不同,我国由流转环节通过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所产生的税收(简称流转税或销售税)在整个税收中占有绝对高的份额(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占到整个税收近70%比重)。流转税税制特点是比例税率,高收入纳税人与低收入纳税人缴纳相同比例的税收。打个比方:消费者在商场购买了一件衣服,付款1170元,按照我国增值税率17%计算,消费者付出了1000元,缴纳的170元增值税则由商家向税务机关申报。与此相类似,物流运输业、餐饮业等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的行业,其税收都在价格中转移给了消费者。在公众更为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方面,工薪收入所得税及利息税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因此,笔者的结论是:国家税收是由广大国民来提供的,甚至最贫困的一族也在承担着税收。

  我们需要减税来拉动经济。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由于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某些发达国家将其国内经济不振、失业增加归咎于中国出口产品的影响,世界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配额、反倾销措施屡见不鲜,因此经济发展更要仰仗内需拉动。然而,与海外的消费相对应,国内消费市场却不能令人满意。

  经济增长趋缓的迹象已经使许多人认识到消费的重要性。宏观调控制约的是部分领域的投资过热,但政府对百姓的消费需求仍然是在鼓励的,而鼓励消费与现实效果之间存在差距,许多低收入者由于未来预期支出原因拼命存钱不敢消费,不少中、高收入者怕社会舆论的误解也不敢花钱。减税有利于优化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从而逐步改变专家所称的“国富民弱”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