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社保基金100亿元助阵人保上市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中国人保,将中国人保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不过由于社保基金入股中国人保的价格并未披露,现在还无法计算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此前有消息称,战投股权占比约为8%。而如果价格理想,中国人保或许会多出让一定股权,但也只在10%左右。

  在挂牌转让“华闻系”资产之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保)正式宣布了战略投资者。

  据财新网报道,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中国人保于上周三签署协议,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中国人保,将中国人保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表示,目前仅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一家投资者。此前业界预期的是中国人保首批将引入两到三家战投。

  意料之中的社保基金

  对追求安全性的保险资金来说,社保基金或许是最合适的投资者。而近年来,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改制的过程中,几乎都能看到社保基金的身影。

  早在今年5月17日中国人保客户服务节上,其监事会主席周树瑞透露已锁定战略投资者,首批引资100亿元。当时媒体的分析是,首批战投可能有两到三家,社保基金是其中之一,却未料到社保基金一家就出资100亿元。

  不过由于社保基金入股中国人保的价格并未披露,现在还无法计算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此前有消息称,战投股权占比约为8%。而如果价格理想,中国人保或许会多出让一定股权,但也只在10%左右。

  而对中国人保来说,在获得社保基金100亿元资金后,不仅整体上市的工作可以进一步推进,集团下属产寿险子公司的资本金补充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自2009年完成股改以来,中国人保各项业务保持了高速发展,与之相随的是,中国人保的偿付能力出现下滑,需要资金解渴。根据中国人保各子公司发布的2010年年报,截至2010年末,中国人保三家核心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分别为115%、124%和115%,其中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与2009年末时相比,分别大幅下降57%和96%。

  人保估值渐涨

  事实上,中国人保引“战投”计划原本在2010年年内收官,却因为种种原因未果。实际上越是拖延对中国人保越是有利,随着其发展态势日趋向好,其股权估值亦今非昔比,早已嗅出中国人保这块大蛋糕美味的投资者们蜂拥而至,中国人保话语权与日俱增。这些当然都离不开良好业绩的支撑。

  2010年对中国人保而言是个丰收之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收入2647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37%,保费收入2464亿元;而今年的开场业绩亦是不俗,前4个月,中国人保的净利润约为44亿到45亿元,盈利再创历史新高,并且非常难得的是其盈利空间主要来自于承保利润。中国人保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总资产同比增长41.5%。此外,据了解,人保财险的股本回报率为22%至23%,远高于国际财险业平均股本回报率为9%—15%。预计2015年,集团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年复合增速超过15%,总资产突破1500万元。

  最让中国人保骄傲或者说更具话语权的是,人保寿险在过去几年低利率环境下积累的大量资产。

  有媒体援引中国人保内部人士的话称,2010年中国人保的内涵价值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保寿险前两年低利率环境下快速发展积累的大量资产。即便是放在银行,加息通道下,这一大笔资产也能给中国人保带来巨大收益。

  这些都是中国人保的底气。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各业务板块多元盈利格局稳固。财产险保费收入突破1500亿大关,同比增长29%,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57%,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93亿元,社保补充业务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

  “清障运动”已近尾声

  引入战投是中国人保整体上市的必经之路。

  2009年中国人保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中国人保于2009年10月挂牌。但在挂牌之际,中国人保仍只有财政部这一单一股东。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中国人保随即进入推进集团全面盈利与引入战投的工作。

  而在引入战投之前,中国人保整体上市的“清障运动”已经展开。6月8日,中国人保集团已宣布将其所持的“华闻系”两笔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业内人士分析,卖掉枝蔓复杂的“华闻系”资产,或许是监管层对中国人保整体上市的要求之一。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社保基金
  • 人保上市
  • 保费收入
  • 保险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