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海宁:高尔夫禁令何以变鸡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海宁

  国务院自2004年开始陆续叫停新高尔夫球场建设,但从2004年至今,全国高尔夫球场从170家增至600家,意即禁令后新建了400多家。而目前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6月20日《人民日报》)

  建一座标准化高尔夫球场要占地1500亩左右,除了“土地国情”不允许,这项有着富人专属特性的运动场地,也会加深社会贫富裂痕。但这些都阻止不了高尔夫球场野蛮生长,禁令在现实中变成了“鸡毛”。

  据悉,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是因为违规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绿化项目等旗号来建设,以偷换概念逃避禁令。然而,如果监管者认真落实禁令,纵然违规球场有七十二变,恐怕也没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可以建成。高尔夫球场禁令变“鸡毛”,其实有多种原因:

  首先,监管者“禁而不管”纵容了违规。谁出台禁令,谁就要对其负责到底,但事实是,国土部门在口头上三令五申,实际行动并不多见,即便去年掀起了土地问责风暴,最终似乎也没有问到高尔夫球场上。

  尽管国土部门查处过浙江、内蒙古、辽宁等几起高尔夫球场案件,但只查处了几起,禁令后却新增400多家,仅北京周边的高尔夫球场面积就相当于5个宣武区的面积,它们就在国土部的眼皮底下,似乎未见主动查处。

  其次,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投资商、开发商,都存在严重的媚富思想。地方政府暗地里支持高尔夫球场建设,无非是想多得土地收入,吸引富人投资,拉动GDP增长,以便为政绩“涂脂抹粉”。而投资商、开发商看好高尔夫球场前景,是因为从富人身上好赚钱。

  有的地方高官甚至担任当地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而经常免费打高尔夫球的官员也不在少数。地方政府和官员个人好处多多,他们当然会千方百计支持高尔夫球场建设、充当保护伞了。

  再者,从香港经验来看,我们对高尔夫球场缺乏严密的监管体系。据报道,香港建高尔夫球场要经过规划、地政、康文、民政、水务等部门的严格审批,还要考虑社会意见,等于要过“六关”,而内地却容易被“下有对策”突破。更离奇的是,上到某些部委下到村委会,都自行审批过高尔夫球场。

  为此,更要有严厉的罚则,应问责地方官员、让高尔夫球场恢复原状、进行经济处罚,甚至用刑罚来惩罚主要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