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数据泄密已立案侦查5人 分别来自不同部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称5人分别来自不同部门,立案数为5件

  早报记者 肖中洁

  备受关注的宏观经济数据泄密案件,又有新进展。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华伟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数据泄密事件已进入立案侦查阶段,有5人涉案,分别来自于不同部门,因此立案数为5件。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曾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工作人员因涉嫌泄密正在接受司法调查。这是官方首次正式证实确有人员因宏观数据泄密被查,也是目前惟一的“官方声音”。

  证实央行有人涉案

  “案件已经立案,正在侦查中。”对于宏观数据泄密案件,张华伟昨日如是告诉早报记者。

  除了国家统计局官方证实的该局相关人员被查,张华伟昨日亦证实,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亦有工作人员因数据泄密案被调查。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央行的涉案人员为该行研究局宏观经济研究处副研究员。

  但对于目前案件进展,及其余3人分别来自于什么部门,张华伟均没有透露更为具体的信息。

  张华伟表示,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张华伟所在反渎职侵权局的工作职责包括,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显示,符合立案标准的包括故意和过失泄露国家秘密行为。

  另据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介绍,宏观经济数据在披露前属于国家秘密,但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国家秘密级别。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下称《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国家秘密包括机密级和秘密级,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级国家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律师称或难量刑

  吴冬昨日对早报记者分析,根据《刑法》的规定,故意和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如果情节严重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从这个案件来讲,情节不算特别严重。

  吴冬特别指出,这个案件取证比较困难,因为经济数据是一个无形的东西,要向外界泄露可能只需要说句话就可以了,很难留下显性的证据。

  在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上,路透社有“章鱼哥”之称。据统计,路透社曾在近两年中7次精确“预测”到中国的CPI增幅。

  据本报之前的报道,一位四大国有银行的宏观经济分析师曾表示,路透数据之准令他们诧异,他相信爆料人为此可以获得丰富的报酬,应该价值不菲。

  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更是提出,经济数据成牟取不当利益筹码,“数据反腐”已成反腐新课题。

  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说,这件事情出现后,国家统计局首先是加强学习,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把严守机密、遵守保密法以及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作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另外更加严格地加强制度管理、健全机制。

  “我们现在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考虑改进数据发布工作,改进方向就是尽可能地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盛来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