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贷款延迟 欧元区确定债务处理自愿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雪

  6月19-20日,欧元区财长月度会议在卢森堡举行。此次会议不但没有按原定时间表制定出对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而且还延误对希腊新一轮120亿欧元贷款发放,此笔贷款事关填补希腊在3个月内的融资缺口。

  20日凌晨公布的声明称,欧元区同意通过公共和私人途径向希腊提供进一步的援助;有消息称新救助规模在800亿-1200亿欧元之间。

  对于分歧最大的私人投资者参与问题,此次会议也确定了基本原则——投资者自愿参与,通过非正式和自愿的方式在债务到期后,继续持有债券。具体细节将在7月财长会上做出。欧元区主席容克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7月3日召开特别财长会。

  紧接着欧元区财长会,七国集团财长也将进行电话会议。上周,希腊形势急转直下,美国也施压称希腊危机将波及美国经济。容克称在会议期间他将向各方就一些问题做出解释。

  “只是在拖延时间”

  按原定计划,计划细节将在本月月度财长会上决定,并在6月23-24日的欧盟首脑峰会上讨论批准。此次会议虽未能出台具体细节,但在最核心的分歧——私人投资者如何参与上,欧元区终于达成共识。

  此次会议原则上同意了欧盟委员会力主的方案:即在自愿的原则下,希腊债务持有者在债务到期后,继续持有债券。声明称此计划的目的在于大幅减少希腊的年度融资需求,同时避免希腊出现选择性违约。

  会前接近谈判的人士称,目前各方已达成共识,不会让希腊债务违约,同时新一轮对希腊的救助计划需要私人投资者的参与。核心在于参与的程度和形式,以确保这样的行动不被评级机构视为“信用事件”。

  此前以德国、荷兰和芬兰为首的国家提出的方案是延长希腊国债的到期期限;而以欧盟委员会、法国为首的一方则坚持应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持有者在国债到期后继续持有。两者的根本差别在于投资者的行为是否自愿。

  但6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后,德国立场开始松动,德国同意私人投资者的参与需建立在自愿基础上。上述人士也表示,在过去几天内,各方立场开始逐渐融合。

  但无论决策者们如何在细节上争论避免在希腊发生“信用事件”,市场都普遍相信希腊债务重组不可避免。

  位于布鲁塞尔的经济智库Bruegel和位于伦敦的智库开放欧洲(Open Europe)都称,希腊债务不可持续,解决道路只有一条:债务重组。Bruegel认为应削减30%的希腊债务账面价值,开放欧洲则认为需要削减50%。

  “在未来一两年内,希腊债务重组终将发生,他们(决策者们)只是在拖延时间。”开放欧洲经济研究员Raoul Ruparel对记者表示。

  希腊短期资金缺口

  此次会议还让希腊面临短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据2010年达成对希腊援助的协议,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方将对希腊进行季度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发放下一批贷款。本应于6月发放的第5批贷款数额为120亿欧元,其中欧盟出资87亿欧元,IMF出资33亿欧元。

  5月评估认定希腊在财政缩减措施和经济结构性改革与最初贷款协议存在差距,双方在经过近1个月谈判后,希腊政府6月初终于同意实施新一轮财政缩减措施,在2011年削减赤字64亿欧元,并加快实施价值500亿欧元的私有化措施。

  但这一计划受到在野党和执政党的一致反对,在希腊国会被通过的前景堪忧。20日声明称,希腊议会通过对财政措施和私有化的关键法案,是7月欧元区同意对其发放下批贷款的前提。希腊议会预期在6月底对政府提出的法案进行投票。

  为获得在野党支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6月17日重组内阁,并号召国会对其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

  帕潘德里欧19日表示:“一场激烈的破产或退出欧元区,将马上对希腊家庭、银行和整个国家信用造成灾难性影响。”希腊此前声称,如果120亿欧元资金无法在7月中旬到位,希腊将面临破产。

  面对希腊短期融资需求和政治困局之间的矛盾,欧元区财长会议开始前出现将120亿资金平均分为两批分批发放的选择,但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在会议期间对记者们表示,这个方案并未被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