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从高尔夫禁令成浮云看土地保护之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

  这使我想起近期发生的几件事情。19日,我驱车带领从老家远道而来的岳父母参观游览我工作居住的中原某省会城市新区,我滔滔不绝给二位老人介绍新区是多么漂亮,绿地、湿地、湖泊、运河、桥梁等设计是多么的前卫。本想二老应该应声附和表示赞叹、赞美,然而,他们却问我:这么大地方原来都是耕地吗?听到我肯定回答后,二位老人忧虑地说,占用这么多耕地,多浪费啊,子孙后代吃啥啊?我国耕地本来就少啊。听到二老话语,一阵痛楚掠过心间。这使我想起了一次我到一个地级市调研,临近结束时陪同人员非要带我到该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广场去看看,说是比天安门广场还要大。到达后着实吓我一跳。站在广场中央看市委市政府大楼宛如一座小平房,空旷的大广场确实比天安门广场大得多。两边各有一块巨型电视屏伫立在空中,据说只有上级大官来了才播放,平日里难见声影。陪同人员介绍说,这原来都是上好的农田菜地。市县朋友早就告诉我现在各级政府都在跑马圈地,抛弃原来老市区、老县城纷纷建设占地面积惊人的新区、新城、新开发区等等。这下可谓眼见为实了。

  从确定18亿亩耕地红线后,中央政府出台的保护耕地文件、制度甚至法律非常之多,比如:仅限制高尔夫球场建设就多达10多项禁令,特别是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了新高尔夫球场建设。然而越叫停越多,出台禁令越多高尔夫球场建设越厉害,吞噬土地越严重。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而2004年叫停建设以前,全国只有170家。也就是说,禁令之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占总数的67%。这说明10多项禁令完全形同虚设,基本成为一纸空文,甚至助长了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因为,禁令下发后,一个、两个、三个、更多个高尔夫球场出现后,没有被处罚、被处理,那么,示范效应就迅速传递开来,大家都开始比禁令出台以前更加疯狂建设,最终是法不责众、令同虚设。

  高尔夫球场建设10多项禁令遭遇如此命运,那么,其他耕地保护措施更不用多说了。建设新城新区风起云涌,建设大广场、大游乐场、大开发区正在无情蚕食着土地。开发商也不甘落后,一座座豪华酒店、别墅群正快速占领大片农田。号称要实行最为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竟然演变成为最松懈、形同虚设、一纸空文的保护政策。这保护耕地一系列制度、文件、办法在强势的地方政府、开发商、财大气粗的官商勾结面前都已经成为一堆废纸。然而,对于弱势的普通百姓特别是农民兄弟却是非常严格的。农民兄弟想盖房,申请宅基地非常之困难。

  目前,中国耕地面积仅剩18亿亩多一点,人均不过一亩三分地。如果再这样下去,真应了老人所言:子孙后代吃什么?我们不是缺制度、办法,而是太缺执行力了,往往是为管而管、为制定制度而制定制度,制度一出就完事大吉,执行结果如何没有部门跟踪,就是跟踪也被强势当事者三寸不烂之舌一游说就彻底溃败下来。比如:高尔夫球场建设禁令就是如此。这次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出来,国土部等监管部门会自动公布这么令人震撼的真相吗?

  既然媒体已经曝光出来,希望国土部等部门坚决处理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把所有违规高尔夫球场先停下来,然后严肃处理,该还田耕作一定要还田耕作。一定要对违规责任人依纪依法坚决严肃处理并且在公开媒体曝光。重拾百姓对管好耕地的信心,否则,党和政府公信力将会受到重挫。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