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毕业出游系上保险“安全带”免责条款要留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毕业,高考、中考相继结束,又一年毕业季到来,不少学子会选择以毕业旅行的方式为阶段性学习留下纪念性结尾。出门在外,安全性应首要考虑,旅行意外险可以防万一。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高考过去了,各地中考也将相继结束。对考生来说,旅行或许是放松身心最好的方法,和同窗多年的同学来一次毕业旅行,更具有纪念意义。不过,对于高中、初中毕业生来说,自发组织旅行必须首先考虑安全性的问题。

  就在今年6月10日,江西永新县35名高三学生在登爬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禾山时,因返回途中迷失方向,有34名学生被困山谷,经过当地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奋力营救,终于全部成功获救,而另一名与同伴走散的同学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也安全返回。

  虽然这一突发事件有了一个还算幸运得的结局,但过程可谓惊心动魄,34名学生足足被困了12个小时,最终通过大声唱歌,才让营救人员辨析出方位,而那位走散的同学也实在是幸运至极。

  在此,我们有必要提醒广大家长,如果你的子女正筹划一次毕业旅行,请帮忙系上“安全带”。

  除了规划旅行线路,避开风险性较高的项目外,保险保障必不可少。一般来说,短途旅行可投保旅行意外险,或是针对性地根据出行方式进行投保。

  短期旅行意外险价廉物美

  据记者了解,短期意旅行意外险主要对旅行过程中遭受的人身意外伤害身故、残疾及医疗费用予以理赔。不过细究保险责任,各家保险公司所推出的产品还有着不少差异。例如,有的公司会针对交通意外予以双倍赔付,有的增加了航班延误损失保险、托运行李丢失保障等,还有的人性化地增加了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保障。家长或学生本人在选购时,最好多做些比较。

  短期旅行保险最便捷的投保方式当属网上投保,这不仅方便投保人横向比较产品,更缩减了支付过程,保费更可比其他渠道优惠一些。例如,某公司7天旅行意外险提供20万元意外保障、3万元意外医疗保障、交通意外双倍给付、15万元紧急救援服务及200元/次航班延误保险,成年人投保保费仅为26元。另一款2天期限,10万元意外保障、2万元意外医疗保障,外加15万元紧急救援服务的保费仅为7元。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旅行意外险的保险期间是自由选择的,起保日期应该定为出发首日的0时,而终保时间则至少定为结束行程的24时。这同时也说明了,投保的时间至少需提前在旅行前一天。

  在为未成年人投保时,需注意保险金额的最高上限为10万元人民币,超额投保并不能享受多一些的保险金额。

  免责条款特别注意

  保单的免责条款也应格外留意,对于哪些风险性项目不在保障范围之内的,家长应该心中有数,同时告知子女避免此类活动。现在,有些保险产品允许投保人自由选择是否投保高风险运动,如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非职业高风险运动,即便可以承保,也不意味着风险系数有所下降,家长同样应予以警示。

  对于提供境内24小时紧急支援服务的保险,家长应将紧急求助电话告知子女,同时最好告知其他同行人员,确保必要时可取得联系。

  一旦发生保险事故,投保人、被保险人应及时同时保险公司,若发生意外医疗,还需提供必要的就医发票等,这样才能确保保险金顺利理赔。

  温馨提示:

  1. 家长在同意子女自由出行的同时,应度量风险程度。对于不具备野外生存技能的学生来说,家长有责任规避一些风险性较高的项目,如在未经开发的山脉探险、在非安全性海域游泳、潜水等等。

  2. 家长应提供学生必要的求生工具,如小刀、打火机、指南针、手电筒等,以及通讯工具。

  3. 活动组织方的家长肩负责任更重,应备有每位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方式,方便联络。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毕业
  • 出游
  • 保险
  • 免责条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