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集团优先注资寿险 45亿大手笔背后藏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中国人保集团日前向本报证实,6月15日,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了协议,人保集团将获社保基金100亿元战略入股。同日,人保财险(中国财险)于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披露,人保寿险将增资逾63亿元。

  而在一周前的6月8日,人保集团宣布将其所持的“华闻系”两笔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被市场解读为力图轻装上阵,扫除整体上市障碍。

  人保财险上述公告称,人保寿险各股东将按各自的股权比例共注资63.31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由88.02亿元增加至151.33亿元。此外,“所有股东同意全数认购各自获配售的新股,配售完成后,各股东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目前,人保寿险总股本为88.02亿股,分别由人保集团持有71.077%,人保财险与人保资产分别持有8.615%和0.308%,日本住友生命持有10%,亚洲金融集团和泰国盘古银行各持有5%。

  据此测算,人保集团将斥资约45亿元增资人保寿险。这意味着,此次增资,将消耗社保基金百亿注资的近一半。

  快速发展的人保寿险急需补充资本。截至2010年底,人保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较2009年末下降了57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人保寿险在2010年年报中指出。

  然而,人保财险与人保健康偿付能力同样堪忧,前者多年来一直受困于资本瓶颈。去年末,这两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5%。那么,人保集团为何优先增资寿险?

  “寿险即使不做新业务,资本也有自然损耗,而产险可以通过压缩新业务来减轻资本压力。”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信建投某金融分析师告诉记者,“产险周期只有1年,所以产险注资可以推迟。”

  此外,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人保寿险净资产很低,发次级债融资规模很小。”该分析师表示。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底,人保寿险总资产1868.69亿元,净资产67.86亿元。

  人保财险方面,已将次级债融资做到了极致。本月7日,人保财险完成了50亿元次级债发行,这是该公司第四次发债,其未偿付的次级债规模累计达190亿元,已经逼近监管上限,甚至逾越了即将出台的保险次级债新规要求。

  “从融资角度看,股东注资也只能算是权宜之计。”中信建投上月底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解决保险公司资本约束最根本的办法是打通上市融资的渠道,这才是标本兼治的良药。

  国际投行对人保寿险此次增资给出了正面回应。高盛就认为,增资反映了人保集团与人保财险对人保寿险持股结构感到满意,并预计人保财险将从人保寿险业务快速增长中受惠。

  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84亿元,暂时超越泰康人寿,继国寿、平安和新华之后,成为国内第五大寿险公司,稳居寿险第二梯队之列。

  “人保寿险可能超越新华。”某保险行业分析师直言,如果人保集团在A股整体上市,未来上市公司的股价主要靠人保寿险提升,“也就是说人保寿险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人保寿险此前公布,2011年主要发展目标为:力争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