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医院全部封存涉塑药品 毒源来自包装说法遭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葛兰素史克自辩“元凶”是包装的解释受质疑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李斯璐 报道 继上周末自打嘴巴无奈承认内地售卖的力百汀也和香港一样含塑化剂后,昨日葛兰素史克关于塑化剂来源于瓶盖包装的解释也受到抨击,专家称药瓶子渗入量会很少。而尽管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出具检验结果,但根据台湾地区此前的结果,力百汀塑化剂含量远超国标。

  力百汀被从采购名单中剔除

  6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局)紧急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力百汀(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此举打破了葛兰素史克此前“香港召回不涉及内地”的说法。

  在国家局禁令下,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食药监局)立即展开工作。截至昨日,全省购货医院现有库存已经全部封存。同时,省食药监局已将该品种从广东省药品阳光采购网中撤下,并将国家局《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的通知》(国食药监电〔2011〕7号)在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上公示,提醒购货单位不能采购该品种药品,停止该药品交易行为。

  至于究竟清查了多少药品,省食药监局方面表示,已按要求将清查情况汇总上报国家局,下来将按国家局的统一部署,监督企业实施产品召回。而此前广州市食药监督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林勇胜曾表示,截至6月18日上午11点反馈的情况显示,广州已查到销售、使用该药品的单位18家,其中11家为医疗机构。

  毒源来自包装说法难成立

  对于力百汀含塑化剂DIDP一事,葛兰素史克对本报的回复是,“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中的塑料内层。”但据专家分析,瓶盖的塑料内层即使出现渗入,量也不可能这么高。

  据广医二院药剂科主任杨俊可介绍,力百汀干混悬液是一种复合制剂,如果被查出含有塑化剂,塑化剂进入药品的途径可能有两种:“一种或是从塑料瓶盖渗透到药粉中。另一种或是人为加入,帮助药粉在水中均匀悬浮,即‘助悬’。如果塑化剂从塑料瓶渗透到药粉,渗透量应该很小;而如果用于药品‘助悬’,预防耐药。制剂工艺流程中人为添加塑化剂的话,那可能是处于让药品混得均匀,提升药效的考虑。”杨俊可说。

  不过,他称:“我更希望问题不是出在人为因素,让药品均匀悬浮,应该用‘助悬剂’,而不是塑化剂。塑化剂是严禁添加到药品里面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