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欧洲为何不再举足轻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章认为,冷战结束后,北约日益边缘化,全球重心向亚洲转移。欧洲和跨大西洋关系主导美国外交政策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应该接受现实并做出相应调整。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8日文章】题:欧洲为何不再举足轻重(作者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本月在最后一次发表政策讲话时痛批北约和我们的欧洲盟友,他这是在追随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自从北约这个联盟60年前成立以来,美国人就一直担心欧洲会推卸它们应承担的那份全球重任。

  盖茨语气悲观,告诫“这个跨大西洋联盟存在着前景不说凄惨至少也是黯淡的切实可能”。不过,这位即将离职的五角大楼统帅也许还不够悲观。美欧伙伴关系曾在指导并打赢冷战中发挥核心作用,但在未来的岁月里,它将不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甚至已经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

  欧洲国家政治意愿不足

  未来几十年,欧洲对自身边界以外事务的影响力会大大降低,最为清晰地塑造并界定21世纪的将是其他地区,而不是欧洲。

  当然,北约日益边缘化的原因之一是其欧洲成员国的表现。问题不在于北约在欧洲的军人数量,也不在于欧洲在国防领域的共同开支,而是在于如何组织这些军人、如何花这些钱。拿北约来说,关键的决策仍然由各国政府做出;关于共同防御政策的讨论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讨论。把军事力量投放到遥远战场所需的许多后勤保障和情报资源都处于缺失状态。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是一次筹划得很糟糕的军事干预,许多成员国拒绝或无力参与实际的空袭行动。这次行动在不断提醒人们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军事组织所不能胜任之事。

  冷战和苏联威胁都已成为遥远的回忆,各国没有多少政治意愿向军队提供充足的资金。

  但是如果把问题只归咎于欧洲各国和它们做出的选择,那将是错误的。欧洲之所以在全球事务上越来越无足轻重,还有一些较大的历史因素在发挥作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洲自身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是导致大西洋两岸的关系未来不那么举足轻重的重要原因。当前欧元区爆发的金融危机不应该掩盖近半个世纪来在建立一体化欧洲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欧洲大陆基本上是一个整体,自由而稳定。欧洲是20世纪地缘政治竞争的主要场所,在新的世纪,它将不会扮演这样的角色,而这是一件好事。

6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右)与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中)和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在欧盟特别财政部长会议上交谈。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为希腊出台新的救助方案,以免其出现债务违约,由此波及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新华社发(莫纳斯摄)

  国际关系发生重大改变

  欧洲与亚洲的反差大得几乎不能再大了。亚洲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重心,但它面临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朝韩两国、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国家警惕地关注着彼此。区域性条约和安排,特别是政治和安全领域的此类约定很少。政治和经济竞争无法避免,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对于亚洲这些事态的发展,欧洲最多只能发挥不大的影响力。

  欧洲内部以及美国在政治和人口构成方面的变化也注定了这个跨大西洋联盟会失去重要性。对欧洲国家来说,尤其是对欧洲南部出现难以为继的财政赤字的国家来说,国内的经济乱象是排在第一位的,而安全问题则没有那么紧迫。日益突出的金融问题和削减赤字的必要性必定会限制欧洲各国在欧洲大陆以外所能采取的军事行动。

  此外,如今的美国已非过去,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可以追根溯源至非洲、拉丁美洲或亚洲,这与当年大西洋两岸建立亲密关系时美国政治经济大权多掌握在来自欧洲的精英手中不同。美国人的关注点已经改变了。

  最后,国际关系的性质本身也经历了一次转变。联盟关系在以下情况下最能发挥作用:高度固定且可以预知的背景;朋友和敌人可以轻易区分开来;潜在的战场显而易见;紧急情况能够预期。

  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上述几项几乎都不存在。威胁不仅众多而且分散;国家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取决于不断变化和无法预知的环境;各国之间可以成为朋友、敌人或亦敌亦友,就看眼下是什么情况,例如美国和巴基斯坦。联盟关系往往需要有共同的判断和明确的义务:如果世界观存在着不同而且承担的义务是自由决定的,那么要运作一个联盟就变得困难得多。不过伊拉克、阿富汗及现在的利比亚冲突全都表明,这正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的特点。

  美应接受现实做出调整

  对于美国来说,结论很简单。首先,再怎么喋喋不休地念叨欧洲政府没有做到的事情也不会让它们朝着华盛顿希望的方向前进。它们变了,我们变了,全世界都变了。

  其次,北约作为一个整体的重要性大大降低。相反,美国需要与欧洲为数不多的愿意并能够在全球事务中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动用武力的国家保持或建立双边关系。

  第三,在构成最大的潜在挑战的地区,其他盟友可能会成为更加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亚洲,这样的盟友也许是澳大利亚、印度、韩国、日本和越南,特别是在美国与中国关系出现恶化的情况下;在更广泛的中东地区,印度也许还是我们的盟友,除此之外还有土耳其、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

  现实是:欧洲和跨大西洋关系主导美国外交政策的时代已经结束。对于美国人来说,解决之道不是为此威逼欧洲,而是应该接受现实,并做出相应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