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贸易中心提升上海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将上海金融、航运“两个中心”升级为国家战略。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上海在努力进行“两个中心”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第三个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近日,上海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现代服务业发达,万商云集,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与我国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贸易中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上海想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并非易事,为此,上海必须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而“四个中心”的建设无疑是这一过程中最重要驱动力和突破口。应该说,“四个中心”既相辅相成,又有着各自明确的定位,而在“四个中心”中,贸易无疑是提升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关键,也是扩大上海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环。正如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所强调的,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持。

  要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首先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根据沙海林的介绍,上海将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现代市场体系构建,同时加快国际一流水平商贸发展环境的营造。不过,在开放市场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内外贸的协调发展。一直以来,我国的内外贸基本处于相对割裂的状态,这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长期以来重外贸出口,忽视国内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对于一个国际贸易中心而言,商品只有单向流通显然是不行的,要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首先需要加强内外贸的协调发展。未来上海需要搭建平台,促进内外贸企业的对接。一方面,这有助于解决当前内外贸失衡的状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吸引外资进入上海,能够将热钱部分转变为实际的投资,达到双赢的效果。

  当然,建设国际贸易中心也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商品贸易领域,除了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购物天堂外,更需要将上海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要素交易市场。目前,上海已经拥有了股票市场、外汇交易市场、期货市场、产权市场、航运交易市场各类市场,形成了国内最为完备的要素交易体系;在部分品种,例如全球铜期货价格等已经拥有了较高的国际定价权。未来,上海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贸易规则上的话语权,成为贸易规则改变的制定者,这才能更好地推动上海的国际经济、金融、航运中心的建设。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提出,根据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该建议指出,“十二五”对于上海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四个中心”核心功能要初步形成。而在去年底发布的《2009/2010年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发展报告》中也提出,未来20年,上海将完成向服务经济结构战略转变、向世界级城市群核心战略转变、向全球城市网络节点战略转变、向现代城市发展模式战略转变等四大战略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上海而言,未来的十年将是极其关键而又不平凡的。目前上海在“四个中心”建设方面已经出台了许多政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将上海真正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