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地方债更偏向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财政部正式公布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首次代理发行计划,此次发行总额为504亿元,其中6月27日招标5年期品种,金额254亿元;7月11日招标3年期品种,金额为250亿元。本次地方债发行主体包括山东、云南、重庆等11个省区。这是自2009年起,财政部连续第三年代理各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根据计划,2011年的发债规模将为2000亿元,与前两年持平。

  募集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房自2009年地方债开闸以来,有关地方债将投向哪些领域一直是百姓关心的话题。从前两年的情况看,地方债的主要去向还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2009年上海76亿元地方债中,56.35亿元分配给了生态建设工程。尤其在2010年,由于4万亿投资需要巨额配套资金,大多数地方政府当年的规划都将资金用于“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

  相比前两年,今年的地方债资金将更偏向民生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近日,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将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具体资金数额,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

  而从第一批发行地方债的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草案来看,各地也积极响应中央的要求。如重庆的50亿元地方债中,有15亿元将投向保障性住房领域,其中廉租房和公租房项目各占7.5亿元。而与2009年相比,上海今年地方债的资金用途中也新增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余资金投向仍将是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其他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与配套。

  票面利率或高于同期国债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代发地方债有“准国债”性质,信用水平仅略低于国债,因此利率水平可能略高于国债水平。从去年发行的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利率来看,3年期票面利率为2.77%,5年期票面利率为2.9%,该批地方债发行前一交易日银行间3年期国债、5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分别为2.4324%和2.6247%,分别低于该期地方债中标利率35个基点和28个基点。而去年最后一批地方债3年期中标利率为3.23%,5年期更达3.70%。

  从近期国债发行情况看,6月9日在上交所上市的2011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3.26%;6月15日上市的2011年记账式附息(十四期)国债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3.44%。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银行资金面再度收紧,且市场对地方债的流动性溢价要求一直相对较高,加上当前的加息预期,预计今年首期地方债利率可能高于同期国债20—30基点左右。